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政协视窗】发出时代好声音 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12-30 09:10
| | | |

政协视窗是由县政协和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的一档电视专栏,栏目开播四年来始终以围绕我县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政协职能为宗旨,关注社会热点难点,不断拓宽政治协商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为和谐社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来,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政协委员们分别从“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管理的思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秀美乡村”、“健全养老机构、完善服务功能,着力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等百姓关注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2019年我县成功摘掉戴了32年的贫困县帽子,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贫困人口居者有其所,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生存条件,但如何能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脱贫致富,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后续服务管理还任重道远。在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喻东发提交了《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管理的思考》的提案,提案办理单位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挥部从思想宣传服务、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党组织建设、健全安置点公共服务五个方面着手切实为异地扶贫搬迁居民做实事,解难题,结合迁入地居民的风俗习惯,组织开展了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搬迁群众与当地居民互动交流,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且大宣传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帮助搬迁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同时,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洪家塅社区党总支部、居民委员会、居民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认真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居民的满意度。抓实了“十大帮扶”。

县政协委员喻东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挥部非常重视该提案,从五个方面做好了搬迁后续服务管理工作,我对此提案办理非常满意。为了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管理,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技术培训,拓宽就业渠道,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二是加大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引导搬迁户发展特色产业,让搬迁群众实现长远稳定增收。(徐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