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两会的“会”,也是惠民的“惠”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2022-09-08 15:22
| | | |

“两会”是什么样的“会”?聆听完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能很多人会有着这样的感受:两会的“会”,实际上也是惠民的“惠”。

民生之大,亦见之于小。在两会的宏大叙事中,我们能看到千家万户的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过去的一年,101所“芙蓉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3.5万个、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4万人……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变化,汇聚起来便是人民群众真切可触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数字的更新、表述的变化,还是内容的增减,无不传递出令人暖心的政策信号。

最动人的声音发自内心。这一幕曾让很多人感动:新化县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小朋友“纤纤”,因家中无法负担高昂的医药费,上幼儿园曾经只能是她遥远的梦想。从今年元旦起,经过“灵魂砍价”后,原来70万元一针的“天价”救命药降到了3.3万元,让“纤纤”和其他有着同样遭遇的孩子,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小姑娘的真情流露,就是对民生工程最真切的肯定。

政府工作报告交出的“民生答卷”,具体而微,何尝不是一个又一个笑靥如花绽放的故事。在政府不断呼应民生期待中,点点滴滴的改变汇聚成百姓的幸福增量,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为无数普通“打工人”的奋斗拓展出更宽广的空间。

两会时刻,既是检验民生答卷之时,也是补齐民生短板的契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22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从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到职业教育楚怡行动;从老年人服务保障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些细致的民生安排,或是切中了社会痛点,或是回应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隆冬里传递出熨帖的暖意。心系千家万户,情牵百姓忧乐,以工作目标对接人民期盼,映衬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令人感知到省委省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担当。

民心之所盼,即政府之所为。“虽然事有大小,但凡老百姓关心的事,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地做。”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的承诺,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2022年,期待着更多“民生红包”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让美好愿景早日变成群众的“小确幸”“大幸福”。

(文/万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