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24-01-27 15:26
| | | |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沈晓明毛伟明毛万春李殿勋等出席

乌兰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朱玉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26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领导沈晓明、毛伟明、毛万春、李殿勋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1月26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63人,实到726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张剑飞、刘正兴、刘光跃、刘志仁、刘学、刘革安、刘越高、江波、祁圣芳、许忠建、严华、李大剑、李万千、李少阳、李红、李志军、李激扬、肖迪明、吴巨培担任执行主席,张剑飞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省领导还有:王双全、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王宇、秦国文、乌兰、陈飞、胡旭晟、周农、李建中、王一鸥、蒋涤非、周海兵、赖明勇、张健、张灼华、胡伟林、李民、肖百灵、虢正贵、潘碧灵、何寄华、冯毅、郝先维、朱玉、叶晓颖、吴建军、戴一帆、许凤忠。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兰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乌兰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各项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规范中加强、在创新中提升。

  乌兰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政治引领,在学思践悟中开篇谋划人大工作新思路;聚焦务实管用,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上实现新提升;聚焦依法有效,在正确行使人大监督职权上展现新作为;聚焦民呼我应,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取得新成效;聚焦守正创新,在提升整体履职效能上彰显新气象。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2件,打包修正20件、废止7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32件、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项,开展执法检查7项,审查规范性文件77件;作出决议决定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8人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彰显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人大作为。

  乌兰说,回首一年来的履职实践,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必须坚持人大视角、法治思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斗争,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协同联动。

  乌兰说,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立足人大视角,强化法治思维,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深入实施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将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实举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强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自身建设。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玉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省法院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围绕“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总体要求和“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两者有机结合”工作思路,奋力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法院收案123.4万件、结案119.3万件,有力惩治犯罪、有效定分止争、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常态化扫黑除恶、行政审判、审判管理等15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54个集体、121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湖南万人起诉率连续3年保持全国低位,岳阳楼区康王法庭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2024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狠抓落实,以更强定力筑牢政治忠诚,以更实举措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大力度深耕主责主业,以更严标准加强队伍建设,以更高站位凝聚工作合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说,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深学笃行提升检察履职质效,以检察履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检察履职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检察履职始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27.64万件,47个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检察侦查、公益诉讼检察等16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72个集体、54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1个、全国模范检察官2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和业务标兵等14名,4个集体、5名个人被最高检记一等功。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深化新一轮检察改革,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