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职权事项清单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2-10-14 09:57
| | | |

平江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职权事项清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经平江县县人民政府授权,平江县卫生健康局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在其职责权限内依法实施行政执法,其执法人员持湖南省法制委员会核发的行政执法证进行执法。为进一步推动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部门职责权限,编制本行政执法职权事项清单。

一、行政执法主体

平江县卫生健康局

二、委托行政执法机构

平江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局

三、行政执法人员

平江县卫生健康局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卫生执法监督人员。

四、行政执法职责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卫生健康行业法律法规,负责法定及上级委托下放的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业务办理工作;负责医疗卫生、采供血卫生行业监督管理;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五、执法权限

(一)行政处罚权。按照《行政处罚法》,依法开展县辖区内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和中医服务等综合监督行政执法,查处违法行为。发现违法行为需要进行行政处罚的,有权依据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并实施行政处罚。

(二)行政强制权。按照《行政强制法》、县级卫生健康局权力清单确定的行政强制事项,依法对辖区内卫生计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发现违法行为的,有权采取强制措施,要求立即改正或限期改正。

(三)行政检查权。按照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的规定,对辖区内的行政管理相对人行使行政检查权。在检查时,发现违法行为的,有权要求立即改正或限期改正。必要时可依法采取抽样取证、抽样检测、先行登记保存、查封(扣押)等措施。

六、执法依据

行政执法依据: 平江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事项及依据.

七、执法程序

行政处罚程序

按照案件性质、违法程度等,分为一般程序、简易程序以及听证程序案件。详见平江县卫生健康局行政处罚基本信息表流程图

八、救济渠道

(一)行政处罚

1.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下达后3日内,当事人有要求陈述、申辩或听证的权力。

2.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后,当事人应当在15日内履行。

3.如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可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上级行政部门或同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6个月内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请诉讼。

(二)行政强制

1.当事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

2.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因行政机关

违法实施行政强制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赔偿。

(三)行政检查

1.当事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

2.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因行政机关

违法实施行政检查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