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安定镇 2021-11-05 10:35
| | | |

一、“十三五”主要成绩

“十三五”时期(2016-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定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同时为制订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路网大变化。过境16.74公里的浩吉铁路(原名蒙华铁路)建成通车,启动过境2.2公里的平益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全长4.6公里的杜甫景区公路建设和过境5.6公里的S202安思公路建设,G106安定至浏阳界段实现提质改造,全长5公里的横杨公路完成拓宽和油化提质改造,茅田路、长田路、小毛路、高坪路、秋湖环库路等多条通村公路完成建设或提质改造,完成止马桥、滑石江桥等10座危桥改造,为平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提供观摩现场。

——乡村旅游大崛起。自在平江国际度假区完成三期建设并运营,白鹭湖国际度假区建成营业,亚马逊水上乐园、杜甫墓祠持续火爆,猎玩体育小镇、红莲兵寨等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并推进顺利,坪上书院完成改造并成为乡村文化示范点,横冲民宿旅游示范村小有名气,成功举办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初步规模,特色民宿文旅小镇品牌初步形成。

——现代农业大发展。发展种粮大户74户、省级百万农机合作社12个,土地流转面积达3.2万亩,连续五年成功创建万亩高产双季稻示范基地,扶持发展横冲湘莲、高坪蔬菜、白坪蓝莓、茅田无花果、白茅火龙果、正黄葡萄、田陌奈李等多个特色种植基地,全市粮食生产标兵乡镇地位进一步巩固。

——城镇建设大气魄。“十三五”期间收储土地300余亩,累计投入城镇开发资金超过7000万元,完成安思路升级改造、商业街一期提质改造、平安路提质改造、安贸路一期建设、派出所路建设、安定综合物流园(集贸市场)建设,铺设污水管网12公里,日处理能力2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环境大改善。建成安永垃圾中转站、止马垃圾中转站,拆除非法砂场18家,关停砖厂2家、石场1家,拆除养殖场26家,整治养殖场19家,全面推行河长制、路长制,扎实开展以“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和“十禁”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拆除空心房33.2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100%,大面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省级卫生城镇和市级文明城镇,江东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横冲村被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茅田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白茅塅村、横冲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

——民生福祉大提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完成易地搬迁213户624人,改造危房1000余户,全面落实兜底、低保、五保、助残等政策,1901户6046名建档立卡对象全面实现脱贫目标。筹集文化教育基金1000万元,完成校园项目5个,6所学校通过省合格学校验收。启动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建成标准化卫生室36个,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完成36个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一门式”办公。投资3000万元完成敬老院整体搬迁,建设五保之家14处。创建就业示范基地2个,获评全市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乡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违、平安创建等系列活动,连续多年获评安全生产先进乡镇、信访“三无”乡镇、综合工作先进单位。

二、“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

“十四五”时期(2021-2025)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安定镇由贫转强、跨越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关键阶段。

“12345”发展思路:

“1”——围绕一条主线:党建引领;

“2”——深化两项衔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实施三大战略: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开放兴镇。

“4”——瞄准四大定位:县城卫星镇,融长桥头堡,旅游集散地,幸福新家园。

“5”——建设五美安定:产业绿富美,环境清新美,乡风文明美,社会和乐美,生活幸福美。

“54321”发展目标:

“5”——“十四五”期间力争全镇交通、水利、集镇、园区、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亿元以上。

“4”——成功争创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诗词之乡、全省特色旅游名镇、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镇等4个以上重要先进荣誉。

“3”——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超过30亿元。

“2”——到2025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0元。

“1”——到2025年镇本级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

三、“十四五”发展任务与措施

重点实施6个专项行动计划、20项重点任务:

1.实施“基础先行”行动

(1)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启动平安大道(平江县城至安定集镇)和G106安定复线建设,进一步改善安定对外交通格局。启动平益高速连接线(三市-上黄村口)建设,确保与平益高速同步建成通车。积极开展农村四好公路创建,80%以上村级主干道路实现“白改黑”。

(2)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集镇控制性详规修编,启动安定文化广场、汽车站、农贸市场、汽贸城、建材城建设,完善集镇功能配套。实施安甫路二期、三期、S202-G106集镇外线、安贸路二期、昌平路及安兴路建设,进一步完善集镇路网,提升集镇品位,将官塘集镇逐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小城镇。

(3)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抢抓亚投行项目实施机遇,巩固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城乡水资源合理配置和水环境保护、水利管理和运行保障体系;完成汨罗江干流农村河段水环境综合治理,清水河、周家塅河、市上河、江东河堤岸治理及沿岸的复耕复绿及水土保护综合治理;力争完成30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100余座山塘除险加固项目;加快推进东部饮水工程管网延伸工作,80%以上行政村实现集中供水。

(4)加强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批移动信号基站,全面消除镇域范围内的手机信号盲区。实施宽带入户工程,力争在2025年全镇宽带用户接入率达90%以上。加快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完善,增设喇叭数量,替换老化线路。

2.实施“强农旺旅”行动

(5)推进文旅融合发展。1.创建特色民宿旅游小镇。以白鹭湖国际度假区、坪上书院、杜甫墓祠、自在平江、横冲民宿为依托,统一形象包装、统一宣传营销,打造“一链串五珠”的特色民宿文旅形象链。2.大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现有景区景点扩建进度,自在平江四期力争在3年内建成营业;猎玩体育小镇、红莲兵寨一期2021年正式建成并对外营业,十四五期内完成所有规划内容建设;白鹭湖二期、秋湖健康谷力争2021年正式动工。加强诗词小镇、文创园、杜甫祠景区项目对接,争取在2年内落地动工。3.加强旅游服务管理。加大对旅游项目服务力度,进一步优化环境,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发挥安定镇平江东部门户咽喉作用,建设平江东片游客集散中心。

(6)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围绕“土地流转、结构调整、休闲观光”三篇文章一起做,进一步运用好、落实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深度调整农业结构,构建新的农业生产链,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和互联网等途径将农业与新兴产业有效结合,使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向高产、快销、高效方向发展。在创建双季稻万亩高产示范片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有机肥替代性施肥和测土配方土壤改良,实施绿肥种植培肥控肥,推广生态套养技术,打造水稻生态农业示范点。依托安定现有油茶资源,新造油茶林2000亩,培育幼林油茶4700亩,打造安定油茶品牌。做大做强蔬菜、蓝莓、猕猴桃、葡萄、奈李、杨梅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和水果基地,支持引进食品企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培育3-5家省市级龙头企业,打通农产品向旅游产品转换的通道。打造横冲、白坪玉蓝湾两个现代田园综合体。

2.实施“秀美安定”行动

(7)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养殖场废物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全镇范围不再新增养殖场。全面推进农村改厕行动,白坪、中县、中黄、茅田、秋湖等10个村建设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四格净化池5346套。启动乡村集中居住地集中式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建设,在大桥村、长田村等村每15户建设一处无动力集中污水处理模块化组装式生态湿地,安定中学、官塘小学等18所学校建设无动力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块化组装式生态湿地。启动安定镇卫生院污水处理建设和城乡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全面推行河长制和黑臭水体整治。

(8)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建设农村秸杆堆场。大力整治工业污染,关停不符合环保、国土、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实行全域禁鞭禁炮,巩固禁炮成果。

(9)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在十四五期内各村建立一处垃圾分类银行,实现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处理,完成安永垃圾中转站二期建设。严厉打击乱挖、乱采、乱建、乱倒等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编制安定镇国土控建布局规划,全面规范村民建房,打造4-5处规范村民建房集中示范点。

4.实施“阳光服务”行动

(10)加强民生项目建设。推进农村殡葬改革,启动并完成官塘公墓山和5-10座村级公墓山建设。全面完善教育基础工程,启动官塘小学和七中联合扩建工程,完成安定小学二期、水南学校、止马学校、江东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安定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力争2021年投入使用。

(12)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实施民生保障暖心行动,加强村级五保之家配套建设和安定敬老院后续建设,提高农村特困人员入院率。加大低保、残疾等弱势群体扶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推进安定教育基金等公益团体建设,吸引更多爱心人事投身公益事业。

(13)进一步做好城乡医疗保险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充分利用、整合现有资源,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并制定合理的乡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制度,规范村卫生室运行职责,组织乡村医生赴县进修,努力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落实国家医疗改革政策,扎实做好预防接种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4)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文化进乡村和全民健身等文体活动,繁荣群众文化;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力争每年建设好一个社区电子阅览室,1-2个以上村级文化广场或综合活动室,3-5个村篮、排球场;进一步充实农村文化阵列基础设施,改变农村文化设施陈旧简陋现状,同时争取五年内建设好全镇文化活动中心,争创全国诗词之乡,打造好坪上书院乡村文化示范亮点。

5.实施“平安创建”行动

(16)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府每一项全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17)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牢牢把握维稳工作的主动权。强化服务意识,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三调联动”多元化解矛盾机制,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落实物防技防人防措施,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定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城建开发和工程建设领域的“三强”现象,重拳打击黄、赌、毒、盗等现象,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18)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排查、管控、整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较大安全事故发生,巩固和深化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创建成果。

(19)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升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示范户等创建工作成果。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最美安定人”评选活动,讲好安定故事,凝聚安定力量。

6.实施“先锋堡垒”行动

(20)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组织。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岗位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不断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党员和干部教育管理创新,打响安定党建工作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资金保障

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争取中央和省、市、县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加大对安定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强财政资金投入,增强社会保障和支付能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编制实施好年度财政预算,为规划实施和目标任务完成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

对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一名镇负责干部牵头负责,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规划实施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行政决策管理制度,及时组织好规划实施,并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三)强化实施管理

“十四五”规划经安定镇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每年镇人大会向代表报告规划实施情况,并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将规划进展情况列入镇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定期检查,公布进展情况。动员全镇人民共同参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健全政府与群众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和透明度。

(四)优化发展环境

重视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努力营造“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从严从紧控制规划,从严从重打击处理违法建筑、违法占地、阻工闹事、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破坏项目建设秩序的违法行为;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小政府、大社会、全服务”的理念,转变作风,把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为民办实事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