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两会好声音丨彭方建:平江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为引领,奋力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

来源:红网时刻 2023-01-16 15:44
| | | |

湖南省人大代表,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

“发展成效提振信心,蓝图描绘鼓舞人心,民本情怀特别暖心!”1月14日,聆听完毛伟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省人大代表,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激动地向记者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彭方建说,过去五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让全省人民引以为豪的优异答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问题为导向,首次开至县市区、园区,认真找茬揭短,倒逼改进、实现赶超,“十个坚决”措施强力推出。营商环境进位争先,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县域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彭方建介绍,休闲食品产业是平江传统产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也是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平江县内共有辣条、酱干、风味鱼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和作坊698家,产值近300亿元,辣条产值占全国辣条产业份额的1/3以上。

发展势头强劲,还需借东风让产业发展“燃”起来。这次彭方建带来了《关于请求关心支持平江打造“休闲食品产业之都”的建议》。他说,平江县面筋制品、豆制品、鱼制品等在生产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劲仔食品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自主研发了18项行业领先专利技术。麻辣王子食品建立了健康面筋研发中心,旺辉食品被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定为教学科研基地。不仅如此,随着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全县20余万人参与到休闲食品产业的上下游各个环节,通过薪酬工资、产业收入等带动群众年增收超80亿元。现在,平江的辣条、风味鱼、酱干等休闲食品除了在国内市场畅销,在国际上也很受欢迎,目前已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彭方建的建议中,他希望省里能够支持洞庭实验室在平江设立洞庭实验室平江休闲食品创制中心,同时支持平江参与辣条等休闲食品国家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多搞研发、多参与标准的制定,提升现有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也能引进更多的企业落户到园区。

“发展经济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彭方建说,2023年平江县的主要工作就是抓项目注资、产业投资和招商引资,让小项目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在休闲食品、电子信息、文旅项目、石膏建材、云母制品、电力能源等项目上持续发力,以项目的稳健投资促推经济发展稳步向前,保持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好势头,奋力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

同时,平江县也将加大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彭方建向记者介绍,他们正在以农村特色产业为纽带,建立专家工作站,促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在民生方面,平江县正在实施义务教育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让孩子们开心上学的梦想。采取公建、民建公助模式,探索农村“护老员”方式,推广“社区公益食堂”等形式,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加快推进综合医改,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更多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在听完省政府工作报告后,彭方建对平江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蓝图已绘就,我们将永葆‘闯’‘创’‘干’的精气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奋发图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平江贡献。”彭方建说。(任晔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