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从天而降”的救命钱解病患燃眉之急︱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平江探索”

来源:红网时刻 2023-04-18 15:27
| | | |

重特大疾病治疗费用高,在经过医保报销后,医疗费自负部分依然超出了很多基层困难群众的承受能力,他们该怎样办?

4月10日,平江县三望冲村村民凌满香的手机收到一条信息,银行卡进账9600元。加上去年10月收到的16800元,这笔援助凌满香治病的善款达到26400元。

记得去年收到善款时,凌满香一家形容这是一笔“从天而降”的救命钱。因为当时为了给凌满香治疗主动脉夹层(重特大疾病),家里已经欠了好几万债务,实在没有钱进行后续治疗。“这笔钱等于给我续了命。”凌满香说。

记者从平江县医保局了解到,该县通过建立慈善援助制度,来减轻重特大疾病困难患者的自负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大爱平江”志愿者上门看望凌满香一家。

“从天而降”的救命钱

2022年,56岁的凌满香被检查出一种罕见的大病——主动脉夹层,治疗费用很高。

治疗时,凌满香的医疗总费用近45万元。尽管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报销了32万多元,但个人依然要自负11万多元费用。

屋漏偏逢连夜雨。前几年,凌满香的儿媳和丈夫相继出了车祸,只能在家休养。小儿子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维持。家里还有两位八九十岁的老人要照顾,两个孩子读书,负担很大,一家9口仅靠大儿子一个人在外打工勉强维持。因此,凌满香的患病,使经济条件本不好的家庭雪上加霜。

11万多元的治疗费用虽然不高,但凌满香一家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只能四处去借。借了几万元勉强支付了自负医疗费后,后续买药费用依然没有着落。如果没有药物维持,凌满香的病随时可能恶化,一家人因此忧心忡忡。

“至今,我仍然记得2022年10月26日那一天发生的事。” 凌满香告诉记者,那天手机突然震动,她打开一看,银行卡进账16800元的字样十分醒目。当时,凌满香第一感觉认为这是一条电信诈骗信息,不能信。可是,儿媳李燕桥一查账户,还真的多了这笔钱。

凌满香一家很疑惑,明明医保待遇已全部享受完毕,这“从天而降”的16800元是怎么回事?后来通过咨询医保部门才知道,原来这是平江县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打来的慈善援助款。这笔钱让凌满香一家因为缺钱治病紧绷的神经瞬间得到放松,一家人又看到了希望。

县医保局主动从医保信息系统中筛查出自负医疗费用达到援助标准的对象。

缓解1276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实际上,凌满香享受慈善援助在平江县并非个案。记者从平江县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获悉,2022年10月第一批援助和2023年4月第二批援助,共有1276名身患重特大疾病的患者,享受了近1000万元的慈善援助,这意味着1276个家庭的燃眉之急得到缓解。

根据《平江县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患者自负医疗费用慈善援助实施方案》,对全县城乡居民年度内参加了平江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对象,在参保当年度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以及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门诊及特殊药品费用,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医保综合报销后年度累计自负医疗费用在3万元以下的不予援助,在3万元以上的按30%的比例进行援助,年度援助金额累计不超过10万元。

县医保局主动从医保信息系统中筛查出自负医疗费用达到援助标准的对象,收集患者银行账号,再由“大爱平江”打卡发放给患者。既不需要老百姓申请跑腿,又防止优亲厚友,确保公平公正。慈善援助款由“大爱平江”发动社会各界捐赠筹资,年筹资规模约1000万元。所筹集的资金由“大爱平江”实行专账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标准合理,规模可控,确保慈善援助制度可持续。

平江县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松柏表示,对重特大疾病患者在国家统一实施医疗保障制度基础上,建立重特大疾病患者自负医疗费用慈善援助制度,旨在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自负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风险的发生,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大爱平江”用大爱缓解困难家庭燃眉之急。

慈善援助筑起“健康长城”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12月印发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提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2022年11月,湖南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探索成立医疗帮扶基金,加强对因大额医疗费用产生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参保人员的医保帮扶;可通过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平移、慈善捐赠、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结余等筹集资金。医疗帮扶基金支出范围不受医保目录限制。

2022年12月,湖南印发通知,明确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若干措施。通知提出,探索整合乡村振兴、慈善捐赠、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结余等资金,建立医疗帮扶基金,对有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特大疾病参保患者医保政策范围外费用实施医疗帮扶,通过多层次综合保障,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平江县对医疗帮扶进行了积极探索。该县组织专班,对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进行入户走访,深度调研,确定通过平江县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来实施医疗帮扶。既避免政府唱独角戏,减轻医保帮扶的财政压力,又筑起了一道保护老百姓的“健康长城”。

陈松柏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慈善援助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与慈善援助资金募捐,确保慈善援助可持续发展,成为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吴公然 李赛凤 许蘩 钟伟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