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非煤矿山企业执法检查

来源:华声在线 2023-11-10 15:19
| | | |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部署安排,近期,由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牵头,组织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科工信局、属地乡镇等部门单位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采用现场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分别对光华矿业、中部矿业、鸿源矿业和大洲矿业的安全生产、民爆物品管理、用电设备监测、异常停电应急预案、隐患排查整改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指导帮助企业查找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点,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执法检查组要求,各矿山企业要深刻吸取贵州六盘水山脚树煤矿9.24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之前”的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整改措施。同时也要着重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为防止员工心思散漫不集中,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做到熟练规范的效果,各级管理者要时刻紧盯作业人员的劳动纪律,要规范约束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突发事件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通过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切实强化了联合执法的实效和水平,有力促进了相关涉矿乡镇严格履行属地责任,推动了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压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县安委办将继续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日常动态巡查制度,使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扎实巩固规范治理整顿成果。 (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