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利剑行动 平江县三阳乡全面开展生态修复

来源:华声在线 2023-12-05 09:52
| | | |

  近日,平江县三阳乡扎实开展“利剑”行动,多措并举组织实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使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得益彰的新路径,以“绿水青山”焕活“金山银山”。 

  三阳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生态修复工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实地勘察,对矿山现存的生态环境问题,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和“一矿一策”的原则,平江县三阳乡因地制宜,打好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的“组合拳”,精准开展地形地貌景观修复工程、土地复垦及植被恢复工程、水资源水生态修复及改善工程。

  对修复有难度的区域,精选设计公司,聘请专家引进最新矿山复绿科技成果以及损毁土地复垦和生态重建新技术进行治理修复,啃下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的“硬骨头”。

  为做好生态修复工程后期管护工作,三阳全面压实责任,划分各阶段监护人的“责任田”,通过补植补绿、浇水施肥、松土除虫等措施提高绿植成活率,全面查缺补漏提标整改,为废弃矿山麻石厂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全面压实责任,做好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的“守护神”。

  自三阳乡生态修复项目实施以来,环境投诉问题急速下降,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土地资源得以恢复,有效的解决现阶段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实现了土地资源产权流转交易,创造出良好的地方经济收益。下一步,三阳将继续深入推进“利剑”行动,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全方位排查、整治、管控、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周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