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梅仙镇:凝心聚力,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新湖南 2023-12-12 09:56
| | | |

  漫步在“活力、绿色、洁净、平安”的秀美梅仙,你总会与文明情景不期而遇,干净整洁的路面、富含正能量的公益广告、热情善良的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身在平江县梅仙镇的人们,也总能从点滴细节中,发现这座小镇的文明之美。

  为进一步推进更高质量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梅仙镇以“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管理效能、阵地建设、宣传氛围”五大大提升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广大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自年初以来,梅仙镇举全镇之力积极推进,全镇环境整治不停歇,志愿服务不止步,移风易俗不间断,学习教育不放松,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街上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愚昧落后的陋习大幅减少,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践行文明行为,自发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背街小巷垃圾,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引导不文明行为,镇域商户自觉做到文明经营,呈现出邻里友好温馨、环境卫生舒心、文化活动称心、服务方便暖心的和谐氛围。

  扮靓家园提颜值

  年初以来全镇开展“梅仙创文行动”系列大型活动30余次,干部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全员出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情况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对破旧广告进行撕除或“换新”,坚决清除“牛皮癣”小广告,同时坚持立行立改,组织专班逐条道路、逐个门店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当场交办,立行立改。集镇历次创文活动共清理垃圾1吨以上,清理牛皮癣100平方米以上,排查出“问题店铺”66家,通过上门沟通问题全部得到解决,集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排查走访保安全

  通过“走、查、问、听”形式,梅仙镇应急办、安全办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定期对辖区内企业、商铺、餐饮等涉及使用燃气的行业作了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场所燃气设备安装、使用、管理是否规范,并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全面排查辖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维护辖区长治久安,同时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当事人整改。与此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走访讲解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强化村“大喇叭”播报频次,进一步提升辖区百姓的安全意识,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制,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年初以来共排查企业店铺重大隐患40余条、一般隐患70余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文明宣传强意识

  坚持宣传引导,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实践所志愿者、网格员点对点宣传,提升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一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利用好市民教育室、科普宣传室等宣传阵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有效提升村民群众对于文明创建的知晓程度。二是大力开展“创文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面向学生普及文明知识、表演文艺节目,使学生在家庭中发挥引导作用,推动辖区内人人讲文明,家家重文明。三是全面整合大型宣传牌、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创文宣传。年初以来,该镇共规范办理婚事400余例、丧事510余例,劝导不办其他事宜300余例,为群众节约开支1000余万元,开展“创文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20余次,在人流密集处制作大型宣传内容30余块,文明创建氛围浓厚,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梅仙镇将继续以“五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参与,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以人居环境整洁、文明氛围浓厚、移风易俗深化等为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力度、提高标准,推进精细化管理,为平江县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梅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