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安定镇“利剑行动”:围绕三个聚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头号新闻网 2023-12-21 09:58
| | | |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安定镇作为全县的人口大镇,商业重镇,一直以来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决策和统一部署,坚持高规格组织部署、高频率整改治理、高密度宣传曝光,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细颗粒物(PM2.5)浓度进一步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一、聚焦改善目标实施集中攻坚。一是“散乱污”企业清零攻坚。加大排查力度,做到全覆盖,针对“散乱污”企业“小型化”“家庭化”企业违法排污现象,逐村排查明确责任人,建立工作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对辖区内18家畜禽养殖场、12家小型作坊、70多家企业全部进行了建档管理,并对所有企业开展巡查行动6轮。二是扬尘治理攻坚。定期组织人员到雄狮、长盛等几家粉尘较大的企业开展现场巡查,监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粉尘、烟尘达到相关规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联合镇城管队、综合执法大队对全镇建筑工地常态化进行巡查监管,所有建筑工地实施“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四位一体清扫模式作业;集镇道路每日进行两轮洒水作业和不间断的清扫,严格落实机械洒水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满足防尘要求。三是秸秆禁烧攻坚。建立秸秆禁烧指挥中心,重点防火期间每天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四名干部进行全天候值班值守。及时处置电话举报及群众当面反馈。以G106、S308、S202几条主干道路为重点,镇值班干部、村巡逻小分队集中行动,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巡查督查,严把死守,同时巡查干部大力向群众宣传秸秆还田的好处。在重点时段严格落实不间断巡查管控。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提高秸秆禁烧监管水平。四是机动车污染深度治理攻坚。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交警二中队、交通执法三中队联合开展重型柴油车路检路查,对超标车辆严格进行处罚。淘汰汽车类老旧黄标机动车3辆。鼓励老百姓绿色出行,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免费公交车乘坐卡400余张。

  集镇保洁

  二、聚集问题整改开展督查考核。一是严格排查、消除隐患。对辖区内企业通过明查、暗访等各种方式开展巡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一视同仁,零容忍、无禁区,一律下发督办函,小问题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停业整顿,未整改完成绝不允许投产。今年共下发督办函15封,其中督促整改完成14起,跟进整改中1起,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问题高发的态势。二是从严整改、督查交办。成立了中央、省、市、县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对中央、省、市、县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推进问题整改。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专项工作,对专项工作中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特别针对各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汨罗江生态环境问题完成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全年共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12起。三是畅通举报,强力监督。及时对群众通过各级信访电话,镇信访办、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现场反馈的问题,进行现场查看处置,积极回访,坚持问题100%解决到位、信访人100%满意的原则,今年共处理各类环保信访件20余起,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乡镇主要领导在重点企业开展环保督查

  三、聚集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一把手”主抓工作机制。乡镇党委会、班子成员干部大会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镇、村(社区)、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6次,对企业污染防治、建筑工地管理、水环境管理明确和细化,形成了“党政统揽、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二是健全制度保障机制。出台《安定镇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安定镇“利剑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安定镇2023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相关村(社区)、部门的职责,实行考核机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15次,其中包括镇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带队检查,下发督查通报11期,发现并整改问题18个,下发交办单、督办函共计27份,约谈问责超过5人次,同时将考核结果纳入镇综合绩效考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村村响大喇叭、电子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全镇统一制作横幅标语1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出动宣传车6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余次。开展“代表、委员企业环保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垃圾分类‘童’参与,争当环保小卫士”、“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等大型宣传活动5次,利用今日平江app推送“秸秆禁烧致全镇人民公开信”,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极大地增强了⼈民群众的污染防治意识,提高了公众关心生产生活环境,主动参与环境建设,依法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自觉性,打造政府、企业和公众同心协力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格局。图文;余世英

  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