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搬进来、融进去、能致富!平江童市镇绘就安居乐业幸福画卷

来源:新湖南 2023-12-28 10:16
| | | |

  平江童市镇集镇安置点坐落于童坪村,2019年,来自该镇不同村落的95户农户搬迁至此,成为新居民。

  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进、能致富?童市镇党委政府不断探索、优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模式,让搬迁群众致富能力稳步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显著提升,绘就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

  “思老,最近身体还好吧?遇到什么难事没有?”

  “这几天隔壁有水渗到我家里来,他们那一家人不在家,只能来找您帮忙。”

  遇到问题,搬迁户“思老”第一时间便想到童坪村支部书记陈志平。

  童坪村便民服务中心与安置点仅隔一个10米宽的停车场。为方便搬迁群众管理,安置点居民小组组织机构由童坪村支村两委成员组成,支部书记陈志平任组长,安置点驻村第一书记、童坪村支村两委委员任副组长,并根据楼栋设计格局,全面推行“3名楼栋长+6名单元长”的安置点网格化管理模式。

  网格成员负责消防安全、人居环境、矛盾纠纷、治安联防、后期维护管理等。安置点还建立一户一卡的《人员信息卡》,推行“十不准”的村规民约,全面加强安置点的集中管理。

  集镇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大都是来自各个村落的农民,与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对土地的情愫始终难以割舍。

  童坪村支村两委考虑到这一情况,通过多方协调,流转出部分安置点周边土地,打造一块“微菜园”。

  “微菜园”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有一处自家菜园的愿望,几步之遥就能采摘到自己种的蔬菜,心里乐开了花。

  为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服务管理,压实迁出村和安置点服务管理责任,保障搬迁群众在迁出村和安置点的相关权益,童市镇采取“双向管理”模式打通易地扶贫搬迁社会管理“最后一公里”。

  在保障易地搬迁户迁出村原有的土地承包权、林地承包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其他惠农政策权益不变的同时,童市镇统筹兼顾搬迁群众在安置点享受均等公共资源、平等就业机会及社会福利,促进搬迁群众增收致富,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乐业才能安居。为此,童市镇党委政府将就业帮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今年来,该镇共有17户搬迁户享受公益岗位,95户搬迁户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2023年,童市镇易地搬迁户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13%。(郑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