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普法优环境 送法暖人心

来源:新湖南 2024-01-17 10:13
| | | |

  为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保障作用,打出“组合拳”,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平江县农业农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10部法律法规汇编成册,走进各农业投入品经销门店、大户、农业生产企业,组织开展农业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提供咨询、发放法律法规手册等方式,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知识,对种子、农药销售、使用及农药残留等法治问题进行讲解,宣传农产品、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等相关问题。同时提醒各投入品门店要注意三个方面的细节:一是购进主要农作物种子必须有省审或国审,国审要求种植范围包含湖南省,湘引种种子种植范围包含岳阳市,做到产地检疫、调运检疫手续齐全;二是农药采购要联系农药登记证持有人,确保货源质量;三是要收集农户电商渠道购买农药的使用情况,对假劣或效果特好的农药,及时向执法大队举报。

  此次活动,共发放农产品、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宣传页500余份,发放法律法规手册1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便于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掌握农产品、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为构建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投入品打假体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