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10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发布会

来源:网信湖南 2022-08-19 14:59
| | | |

8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盛荣华在回答关于“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问题时表示,近年来,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网民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当中,注重综合治理,注重压实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网络生态优化。突出、重点打击“色、丑、怪、假、俗、奢、赌”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强化网络用户账号管理,规范自媒体信息内容发布,指导网站平台优化改进算法模型,推动网络生态整体向好;二是主体责任强化。各网站平台不断完善管理规则,强化信息标识,优化算法模型参数,主动清理违法有害信息,处置违法违规账号。MCN机构更加重视旗下账号信息内容安全问题,公众账号、内容主播等积极发布优质内容产品,成为正能量传播的重要力量;三是制度规范细化。会同相关部门分领域、分环节、分场景细化制定可操作可落地的规范细则,推动整治工作长效化、精准化。下一步,将重点抓好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生产者和MCN机构“三个主体”和规范功能设置、规范技术应用、规范链条管理“三个规范”,在强化“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建”,建设打造一批网络文明实践品牌,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盛荣华在回答关于青少年网络环境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通过专项治理进行全面清理,对突出问题露头就打、高压严打,全面清理涉未成年人网上有害信息;强化青少年模式防范沉迷,指导主要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通过网络举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组织重点商业网站平台开设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网络权益;通过部门合作溯源打击,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条,追溯处置发布账号主体。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努力增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能力、增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成效。加快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配套制度,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账号,从严处置处罚一批、集中曝光一批,形成有力震慑;把保护关口前移,及时发现网上涉未成年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挖网络乱象背后的利益链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完善保护措施,优化提升青少年模式效能,优化算法推荐,让未成年人上网更安心、家长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