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45热线

关于我县2018年度12345公众服务热线二季度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长信箱办 2018-07-18 15:06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福寿山汨罗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2018年第二季度,我县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受理2663件,31件正在办理之中,在线办理364件,责任单位承办工单2299件,办结率98.83%,群众满意率96.6%。其中,瓮江镇、伍市镇、浯口镇、向家镇、安定镇、龙门镇、虹桥镇、长寿镇、板江乡、人社局、城管局、公安局、教体局等单位在二季度综合评价为A类。(评情见附件)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我办及承办单位的人员变动情况,由于业务不熟,少数承办单位对信访件签收不及时,处理不到位,回复不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县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认真组织学习岳阳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作手册,并对承办单位新上岗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等方法进行远程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促进了各类信访件的快速处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增设移动终端操作,促进信访件快速处理。由于我县线长面广,承办单位多达130多家,工作跨度大、操作负荷重。且有少数单位因多种原因未进入12345服务热线工单系统,致使12345服务热线工单不能及时接收、处理和回复,造成投诉人不满意,影响政府公信力。为扭转这种被动的工作局面,根据市办要求,对部分县直单位和部分乡镇增设了12345公众服务热线移动终端操作,使工作人员在外出的情况下也能利用手机进行远程操作。使各类信访件能及时接收、承办,处理回复到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严格考评机制,实行通报督办。各类信访件的处理回复是一项复杂性的工作,需要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县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针对信访件处理情况无人过问,导致回复办理不及时等现象,采取了电话督办和上门督办的方式,并在一季度以通报督办的形式,对一些工作被动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并将通报在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布,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如人社局,一季度12345公众服务热线经系统平台考核为D类单位,通过一季度通报后,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扭转了被动局面,二季度考核结果为A类单位。

四、存在的问题及打算。

第二季度工作虽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回过头来看,离上级的要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1.重视不够。对待民众的投诉,少数单位不够重视,在处理案件中敷衍拖沓时有发生,造成信访件的处理回复超时,形成重复诉求。如科工局、三阳乡、南江镇等单位。

2.办案不细。在处理案件中,有的单位闭门造车,既不调查核实,也不与当事人联系,使当事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重复信访,造成办事单位的效能浪费。如文广新局等单位。

3.职责不明。由于机构改革,少数单位职能交叉,形成职能真空,造成相互推诿,致使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如城市油烟排放、娱乐场所噪音问题,本身并非难解决的棘手事件,但由于职能不明,导致此类小问题无法找到责任承办单位进行处理,工作得不到落实。如环保局。

综上情况,为认真做好政民互动,积极消除社会矛盾,为平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下半年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县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将会加大督办力度,利用多种形式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对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的单位由县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协调沟通,明确责任,使投诉人的诉求能得到及时解决,并不定期对各承办单位进行督办抽查考核,力争做好做实做优我县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作。

附件:2018年二季度平江县12345公众服务热线综合评价情况.doc

平江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