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79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上塔市镇集镇用地布局规划

来源:上塔市镇 2014-04-23 00:00
| | | |

 

上塔市镇集镇用地布局规划

第一节  用地发展方向与集镇空间管制

用地发展方向

近期沿金星大道南北方向扩展,远期向东发展,远景形成向东、向北发展态势。

集镇空间管制

规划对上塔市镇的各类空间,尤其是影响集镇空间布局发展的重点地区、空间建设变化较快地区和生态敏感地区提出管制要求。本次规划按照《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的相关条款,在规划范围内划定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和已建区四中空间类型,并制定相应的管制要求。

1、        禁建区

禁建区包括规划范围内的自然山体、主要河道。禁建区用地范围必须保持土地原有用途,禁止在区内进行开发建设活动。对于需要改造为公园的禁建区,应保持原始地形地貌,在不损害自然形态的前提下适量开发,且只能开发为风景观光的集镇公园。其他禁建区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集镇建设。

2、        限建区

限建区主要包括自然河道两侧、自然山体周边的生态敏感区域。另外,低矮山丘、历史文化建筑周边需要进行风貌的区域也划为限建区。昌江河两侧的限建区控制范围为5-10米。

集镇现状建设用地的主要问题是:绿地、工程设施用地偏少,缺乏街头绿地,道路绿地和公园绿地,严重影响了集镇的整体和居民生活质量。同时规划结合集镇发展需要,在山体周边划定限建区,规划期内作为集镇公园,向集镇提供绿色休闲空间。为了提供充足的休闲空间,同时不影响城市经济功能的正常发挥,山体周边的限建区范围控制在80-120米。在划定限建区时,综合考虑自然生态、集镇外围景观、集镇空间拓展、农田耕地等要素。

限建区范围内应控制大规模建设活动,注重自然生态涵养与集镇山水的塑造。河两侧限建区以集镇景观为主,控制建筑体量,建筑风格以中国传统建筑为主。

3、        适建区

适建区是工程地质条件良好、地势平坦的用地。适建区范围内各项用地安排应符合总体规划用地布局要求,构建合理的集镇空间布局和功能结构,对现有建成区实施调整、完善和更新,对新区实行整体开发。

4、        已建区

已建区是实际已经建设成片的集镇用地和周边散步的农村聚居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规划管理的需求,制定空间政策,进行适当的保护、更新、改造。

第二节  集镇总体用地布局

总体布局基本原则

    1、整体化原则:建设完善的内外有别交通网络,有序的进行集镇建设和开发。

2、特色化原则:塑造高品位的集镇空间环境,突出本土文化特征,延续集镇文脉。

3、有机更新原则:立足上塔市镇的现实,发挥现状基础设施的优势,对旧区实施有机更新。

4、可持续发展原则:总体布局应充分结合现状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地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协调近期和远期建设关系,建立新世纪生态旅游乡。

5、生态优先原则:尊重山水资源的保护,构建与集镇自然地理条件相吻合的空间结构,并对自然环境特征加以充分展现,实现集镇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

规划结构

规划形成“一轴一廊、两片四区”的规划结构。

“一轴”:以金星大道为依托形成集镇功能拓展轴。金星大道贯穿整个镇区,是通往G106和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集镇主要功能沿这条轴线展开。

“一廊”:是以昌江河为主题,河道蓝线形成的滨河绿化廊道。积极打造昌江河的绿化廊道。沿河建有广场和小型活动场地,使昌江河成为可游可娱的生态廊道。

“两片”:河东片区和河西片区。以昌江河为天然的生态隔离带,近期主要发展河东片区,形成工业、居住、商贸休闲等功能齐备的河东片区;远期向河西地区发展,并最终将河西片区建成上塔市镇综合配套的新区,主要是为居住功能。

“四区”居住功能区、工业仓储组团、综合功能组团、已建成综合区。

第三节         居住用地规划

规划原则

1、新区建设以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综合开发,配套建设为原则,实行分区分片,远近结合,相对集中的滚动开发建设,严格控制G106线两侧的建设。

2、现状居住区以加强维护、合理利用、适当调整、逐步改造为原则,理顺路网,加强绿化,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配套,逐步提高建筑质量和改善居住生活环境。

居住用地规划

规划对原有的居住建筑进行提质改造,在镇区北部、中部集中建设拥有完善配套设施的社区。总用地面积:33.74公顷,占总建设用地的33.97%。

第四节  公共设施规划

规划原则

(1)按国家标准配置上塔市镇的公共服务设施,以适应今后发展要求,规划建立与集镇等级、规模、形态相协调,结构清晰、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2)公共设施根据集镇发展情况、经济实力、循序发展,以达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3)建成多级公建服务系统,使乡中心、居住组团中心形成规模不同,分工各异,层次明确的公建体系。

(4)充分利用与发挥上塔市镇已有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其环境质量和服务水平,处理好现状与发展、近期与远期的关系。

(5)合理组织公共设施的布局,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满足公共设施的职能与协作关系上的协调统一,使公共设施与其它功能有机结合。

公共设施规划

    1、行政管理用地

行政中心——规划办公中心保留原有的行政管理用地,形成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多功能综合中心。规划用地面积共0.96公顷,占建设用地0.97%。

2、教育机构用地

因为现有的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和规模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需要,规划将冬塔乡中心小学搬迁至冬塔中学,将原有小学用地改为冬塔中心幼儿园,同时对中小学及幼儿园里面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改造。规划用地面积7.12公顷,占建设用地的7.17%。

3、文体科技用地

随着集镇经济实力增强和居民物质生活的丰富,集镇文化娱乐的建设应满足居民精神生活的需要,这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社会主语新农村的需要,是构建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规划用地面积4.93公顷,占建设用地的4.96%

4、医疗保健设施

上塔市镇现有一所卫生院,用地规模小,设备简陋,床位不足。今后上塔市镇医疗卫生设施布点要符合市卫生部门的卫生网点布局。集镇内以社区医疗为主,重点发展医疗点,规划扩建原有医院,使床位数达到40床,添置与之相配备的医疗设备。规划用地面积0.841公顷,占建设用地的0.85%。

5、商业金融用地

以金星大道以南和现在的商业集中点形成全镇的商业金融中心,其他商业金融服务设施在各居住小区配套设置。规划用地面积11.79公顷,占建设用地的11.87%。

商业服务网点按点、线、面布置,以市场为面,集中安排大型商业网点;以街道的商业服务设施为线,各小区内商业服务为点,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完善商业服务系统。

6、集贸设施用地

规划新建集贸市场一所,位于金星大道以南,同时在集贸市场西边集中安排商业用地。规划用地面积1.41公顷,占建设用地的1.42%。

第五节  生产设施用地

规划原则

    1、充分考虑集中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和市场经济的特点,为工业土地使用提供多种可选择的可能性。

2、考虑集镇生态环境和集镇性质,做到既发展工业又满足环境保护要求,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

3、合理处理工业区与居住区的关系,使两者之间既有便捷的联系又互不影响。

4、合理处理工业原材料、成品与交通运输的关系。

生产设施用地

本次工业用地布局主要是分布在规划区的西边,主要以一类工业和农业服务设施用地为主。

第六节         仓储设施用地

规划原则

              1、满足物品存放需求,充分发挥仓储用地的使用功能和投资效益。

               2、合理选择仓储用地,节省基建投资,降低商品流通费用,注重近期与远期的结合。

3、满足合理的物品流向,具备便利的交通、良好的区域环境和地质等各种条件。

4、以中低层仓库为主,少占耕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仓储用地规划

   在工业区东侧,城市规划区的外围,临近过境道路。总用地面积:1.32公顷,占建设用地的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