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2018-1458078
  • 发布机构:上塔市镇
  • 生成日期:2018-12-19 11:41:38.0
  • 公开日期:2018-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上塔市镇非洲猪瘟防治工作方案

来源:上塔市镇 2018-12-19 11:41
| | | |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

为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发生,切断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使全镇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上级防治非洲猪瘟的有关规定,特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原则

镇政府成立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长江任组长,曾辉良、崔灿伟任副组长,李长征、余从军、钟能武、童  河、周细澜、吴炉中、陈风云、邱  剑、曾  果、钟琨玉等同志任成员,开展防控及紧急疫情处置工作。

(二)预防为主原则

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对非洲猪瘟实行联防联控,宣传普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和镇村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巡查和监测,严格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三)依法管理原则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非洲猪瘟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二、日常防控

(一)加强日常防控。镇畜牧站要认真落实要求,健全管理组织,规范操作规程,明确每个程序的责任人及具体职责,加强防疫和监督检查,控制镇内感染,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各村动物的免疫接种工作。镇机关包村干部为镇村联络员,各村、各养殖场也要建立防控机构,明确职责,专人负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各单位要加强日常监测、信息沟通,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镇畜牧站要随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掌握有关信息,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对外来运输活猪的车辆要进行严格封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运输的猪类产品,要严格检查其相关手续,对其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并做好登记。

(二)加大宣传教育。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公众法律知识和预防知识的普及教育,深入宣传有关预防高致病性非洲猪瘟的相关知识,配合镇防疫部门做好动物的免疫接种,督促村民搞好环境卫生,卫生部门与环境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搞好有关宣传教育活动。

(三)建立报告制度。要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告制度,各村、各单位信息员要做到准确、定时、定人、定向,将防控情况及时上报。同时要发动群众人人当信息员,及时向村指挥部报告,减少信息传递时间,如发现疫情半小时内必须报到镇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确保不出现漏报、误报、迟报的现象,以便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各村(居)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防控职责,密切配合,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全面落实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经费落实、市场监管、疫情监测、病人救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措施,努力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实现“有序、有力、有效、有度”防控非洲猪瘟的目标。

(三)加强值守,正确引导。各村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卫生、动物防疫等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报告镇防控办公室,并紧急处置,防治疫情扩散。要宣传普及科学预防非洲猪瘟的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要加强舆情监测,统一信息发布,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积极主动进行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四)强化监督,严格追责。镇政府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各部门防控工作进行督察,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疫病发生和疫情流行的,依纪依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