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2021-1786082
  • 发布机构:上塔市镇
  • 生成日期:2021-01-19 16:54:31.0
  • 公开日期:2021-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在全镇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 争做优秀党员”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的工作方案

来源:上塔市镇 2021-01-19 16:54
| | | |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自2018年开展“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以来,有效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营造了全镇党员争当优秀、党支部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精神和我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现就全镇党支部、党员分类管理,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简称“双争”活动),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委法规条例,着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党支部“五化”建设成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覆盖、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民主公开、精准考核、奖优罚劣”为基本原则,通过分类管理、积分竞赛,不断提升党支部政治力、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引导全镇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建功立业,为实现全镇由贫转强,绿富双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活动范围

“双争”活动适用于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平江县上塔市镇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按照村、社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等9种党支部类型和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3种党员类别进行分类管理。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及其党员参与积分管理,但不参加竞赛;年老体弱党员经党(总)支部研究,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可不参加积分管理。

三、操作办法

1.量化考核。以纪实管理为依据,各类型党支部积分均按100分计算,其中基础分60分、任务分40分,另设奖励分和扣减分。各类别党员积分按100分计算,集中基础分60分,贡献分40分,另设奖励分和扣减分。

2.按月积分。党支部和党员积分以月为基本积分单位,镇党建办负责审核认定下属党支部、党员每月积分,各党支部以月为积分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逐月公开公示,按月上报上级党组织审定,积分过程在《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和“岳农平台”同步纪实。

3.季度讲评。各党支部季度积分情况按照积分类型由镇党建办进行排队公布,并按季度将积分情况备案;各党支部对所属党员季度积分情况排队公布,在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并反馈给党员个人。

4.全年总评。党支部和党员积分以年为计分周期,镇党建办年底对所属党支部类型进行分类定级。全年积分达到90以上为“好”,80-89分为“较好”,60-79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较差”。党员的积分与民主评议党员挂钩,个人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双争”积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制度,要认真研究学习“双争”积分各项具体要求,按照制度要求、评分细则规范实施,能定量考核的必须定量,确需定性考核的采取等次赋分的办法提高精准度,确保贯彻落实不跑偏、不走样。

2.积极创新,提炼经验成果。党组织要深入提炼全面总结党组织和党员“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以来的经验做法、实践成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创新使用积分手册、积分卡、积分榜、流动红旗等载体;鼓励采用信息化积分手段,提升积分管理的效率和公开化水平;估计创新拓展积分结果运用渠道,以创新促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