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84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重 塑——冬塔变迁纪实

来源:上塔市镇 2013-05-22 00:00
| | | |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时代赋予各级党政的一个重要课题,一个地方的兴衰与之息息相关。最近,我们到冬塔乡调研,惊讶于该乡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惊讶于她在诸多方面的脱胎换骨。走近今日冬塔,我们深深感受到:稳定或改变一个地方,关键在于是否有坚强有力的执政队伍,是否有长远谋划,是否能够苦干实干。

重    塑
——冬塔变迁纪实

从形聚神散,思想混乱到全省模范学习型党组织;从黄、赌、毒泛滥成灾,上访告状不断到全市社会综合治理的先进乡镇;从满目疮痍的旧面貌到交通纵横便捷地;从村镇规模的小集镇到省际边界“不夜城”。这就是冬塔发展变迁的缩影,这就是冬塔重塑形象的见证。短暂三年时间,冬塔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曾经留下的些许伤痕已经在“重塑形象”中冲逝和淡去。今日冬塔,让那些关注这方热土的人们倍感宽慰和轻松;走近冬塔,我们感受更多的是惊喜和洗礼!
重塑——不仅是庄严的宣誓,更是勇敢的宣战
2009年,冬塔乡因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被一票否决,多项工作连续几年在全县排名垫底,群众显露不满情绪,外界投来不信任和忧虑的目光,风雨飘摇的冬塔呈现给人们的是:人心涣散,状态低靡,思迁思调的干部队伍;社情复杂,民风剽悍,动荡不安的社会大局;基础薄弱,经济脆弱,发展停滞的落后状况。2009年底,新一届党委、政府在多方期待中走马上任。面对严峻的形势,组织的重托,省际乡镇竞争的压力,是在边界乡镇边沿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还是绝地重生,临危受命的冬塔乡新一届党委政府决然选择了后者,“给我一个舞台,我就要还你一份精彩”。冬塔乡新一届党委政府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魄力,以革故鼎新的决心和睿智,作出用三年时间重塑冬塔形象的承诺,由此催生了敢于瞄准未曾达到过的目标、敢于探索未曾开创过的路径、敢于破解未曾遇到过的难题、敢于承担未曾经历过的风险、敢于创造未曾取得过的业绩的勇气和决心。从2010年提出“重塑冬塔形象,转变冬塔面貌”,要重塑干部队伍、支村两委、党员、群众的新形象;到2011年提出“转变冬塔面貌,再创冬塔辉煌”,确定稳步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再到2012年提出“再创冬塔辉煌,建设幸福家园”, 明确“打造八个冬塔,实施一五工程”的新思路。三年循序渐进的目标,为重塑冬塔形象明晰了思路,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三年砥砺前行,锻造了一支同心同德的干部队伍,营造了一个上下共鸣的发展环境,开创了一个超越历史的崭新局面。三年前掷地有声的承诺,已经被今天的变化所印证,被诸多省市荣誉所诠释。今天的冬塔,已成为外省毗邻乡镇追赶的标杆。
重塑——不仅是干部的责任,也是群众的呼应
反思过去,新一届党委、政府明白,重塑冬塔形象首先需要一支激情迸发、敢于担当的好团队。于是,他们把重塑的“第一刀”落在队伍建设上,“四用机制”随之而出。用思想教育启动人,以“今天不在岗,明天岗不在”的敬业要求提升工作状态;以“今天不履职,明天无职履”的岗位危机感增强职责观念;以“5+2”、“白+黑”、“晴+雨”的干事精神,培养赶超意识,三管齐下,触动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灵魂。用严格考核触动人,强力推行乡机关和村级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方案,以“出勤住乡、作风建设、本职工作、突击任务、办村工作”五项为主要考核内容,考核得分与全年津贴支付挂钩,按分核算。用讲评竞职变动人,干部职工每周讲评一次,村级工作每月讲评一次,通过每周、每月的讲评,提高了能力,感受了压力,干部象是上了发条的马达,不知疲惫地工作。用文化生活鼓动人,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该乡注重以高尚的生活情趣培养干部的情操,完善了机关“五小”建设,工作之余,干部职工打球、看书,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机关风气清新,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干部中观望等待、安于现状的少了,把心思集中于本职,积极主动、昂扬向上的多了;“开会”、“吃酒”式的干部少了,把精力倾注于岗位,锐意进取、求特创新的多了;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少了,把才能奉献于事业,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多了。一件事可以看出干部状态的变化。“6.10”洪灾发生后,乡、村两级有362名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第一线,连续12天高强度抢险救灾,没有一个党员干部喊苦喊累,乡人大主席汤鹏飞在长沙刚做完第二次手术的第三天就投入到抗洪救灾一线,副乡长余丽亚和司法所长崔灿伟的婚礼订在6月11日,在婚礼当天夫妻俩就换下婚装赶回了机关。
重塑冬塔形象,一头维系着乡村干部的形象,一头拴着万千群众的期盼,只有得到了群众的支持配合,才是重塑的出路。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方式推进,实现了干群连心,上下互动。一个论坛听民声,每年举行10次以上的我有话说“百姓论坛活动,凡牵涉到全局利益或局部利益的大事,均通过百姓论坛来表达民意。比如上塔市拆除晴雨棚问题、冬桃河综合治理问题、张师山冬桃山生态保护问题等等,都通过“百姓论坛”来进行“我有话说”,表达上的畅所欲言达到了实施中的畅通无阻。一张卡片伴民行,党政班子成员和线办主任的电话全部向全乡群众公布,并将联系卡送到千家万户,“有事向党言”、“有事找乡上”,已成为习惯。虽然党政班子成员增加了很多麻烦、增加很多话费,但有力地化解了相关矛盾,做到了矛盾不出乡,减少了上访的势头。丁洞村周火平和曾放东宅基地纠纷连续6年多,并引发了斗殴,2010年,乡党委政府联合6个部门、十三个干部,党委书记宋炼钢带队,3次上门调处,在情理法交融的劝解下,双方握手言和,成为当地美谈。全乡从2009年上访县市省京400多人47批次,到2010年锐减到17人3批次,到2011年零上访,2012年共有3批次4人。一场活动纯民风,三年来,冬塔乡每年二个月开展一次大型的群众活动,比如“文明冬塔在行动总结表彰”、“八一建军节纪念大会”、“七一党员大会”、“敬老尊贤活动”、“关爱青少年儿童”、“诵国学经典、树文明新风”“群众文化艺术体育节”等一系列活动,每次人数均在1000人以上,在高密度活动中,逐渐纯化了民风。一份关爱暖民心,每年“三节”乡党政班子成员都要对特困户、军烈属户、特困复退军人户、特困离职村干部户进行上门慰问,小恩小惠暖民心。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当群众最需要关爱的时候,想到的就是党委政府,如黄桥村叶祥龙前几年是赴京上访的老户,妻子亡故,父亲80多岁,小孩10岁辍学,自己身患鼻癌,双目几近失明,由于生活困难,到北京多次申请救援。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启动大病救助和爱心捐款,筹集4万余元,将他送至湘雅医院治好了眼晴,将失学小孩送到学校读书,而且帮他建了一个小果园,从此以后,再没有赴京到省上访。
重塑——不仅是面貌的改观,更是实力的提升
今日冬塔,有太多的经典值得一书,而改变冬塔面貌是其中最为抢眼的一笔,它凝聚起了“改变冬塔面貌”的千钧动力,演绎出来的是冬塔阔步向前的壮丽图景。今日冬塔,已经彰显出后发赶超的强大实力。办好民生实事惠民,近三年是冬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三年,近50项民生实事工程,累计投资达9000多万元。全乡村级道路硬化达到95%以上,松林村率先实现组组通水泥路;投资800多万元完成了高庄水库、龙头坳水库处险项目,投资900多万元的黄桥、白土安置区项目;投资1494万元的冬桃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今年实施;有4个村3000多人的生活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今年将投资600余万元,解决集镇及周边10个村近万余人得自来水厂项目;投资400余万元的危桥改造项目;农电网改工程进入尾声,全乡实现了同网同价;完成了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乡文化站、敬老院等民生工程。加快集镇发展富民,近三年,通过争取项目、民间捐建、以地换建的“三轮驱动”方式,共融资3000万元,新修了金星大道和三条商业街,新迁入商铺151家、人口1100余人,集镇范围全面修建了下水道;完善了192盏路灯架设,新增了环卫设施,搞好部分地段绿化。按照2平方公里面积、1万人口规模,制订出了2010—2030年集镇建设总规和详规。集镇发展必将带动全乡的发展,推动产业的发展。“雷霆风暴”行动安民,对黄、赌、毒、邪、盗、恶意闹访等人和事进行严厉打击和严密监控,近三年,配合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破获贩毒案件3起,共抓获贩毒人员7人,已全部刑拘;抓获吸毒人员89人,强制戒毒49人;捣毁“扳坨子”赌博场所12起,抓获参赌人员39人;抓获扰乱单位秩序人员4人、无故阻挠重点工程建设7人、寻衅滋事1人;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始终对五类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净化了社会风气。改善人居环境为民,城乡环境整治已经常规化、机制化,积极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行动,已投入资金共110万元,集镇范围内拆除晴雨棚,改造下水道,配备洒水车,安放垃圾箱200多只,各村范围内修建垃圾池,购置垃圾桶,全方位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活动,涌现出秀美的田园风光。
纵观冬塔的发展变迁,“重塑”是引领她一路走来的航标,是催化嬗变的关键。“重塑”这颗种子,已在每个冬塔人心中生根发芽,因为种下了“重塑”这颗种子,所有冬塔人都在为她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浇水施肥;因为有了“重塑”这种信念,所有冬塔人不再陌生、不再纠结、不再徘徊,“重塑”已成为冬塔新的精神。重塑是一种英雄气概,一种使命担当,更是一种永不言败、自破自立、奋勇赶超的精神,可以想见,在“重塑”精神的引导下,冬塔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县委办调研组  执笔:张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