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88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3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居安思危查隐患 未雨绸缪保平安——上塔市镇防汛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上塔市镇 2014-04-30 00:00
| | | |

 

居安思危查隐患  未雨绸缪保平安

——上塔市镇防汛工作情况汇报

上塔市镇地处平江县北部山区,是湘鄂赣三省交界之地,总面积60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234个村民组,人口2.5万。全镇现有小I型水库2座,小II型水库3座,大山塘11口,池塘374只。由于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加上特殊的气候和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易形成局部地区的强暴雨导致山洪地质灾害频发。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我镇曾受过数次特大山洪侵袭,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和重大损失。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要求,又紧扣实情,因地制宜,硬化措施。全面有效提高了我镇整体抵御灾害能力,从而确保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体来说,我们的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制度。对于防汛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逢会必讲。根据上级要求和我镇的实际情况,成立了以镇长张智鑫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镇级管理责任制、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从党政班子成员,到办村镇干部、村支两委及工程技术人员,全部实行分库包干、分工合作、任务到人的工作制度。做到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是部门协力,排查隐患。山洪灾害是上塔市镇频发的自然灾害,从历史来看,我镇山洪灾害多发生在小溪河流和水库下游。全镇现有小I型水库2座,小II型水库3座,大山塘11口,池塘374只。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几十年来风风雨雨,因年久失修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整体抵御灾害能力极弱。所以,对水库的除险加固的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镇水管站、水库管理所、农业服务中心、镇安全办、镇国土所等部门合同村支两委干部,对境内所有水库及地质灾害点进行现场勘查,充分掌握实际情况,排查实际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处理方案。

三是因地制宜,落实措施。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镇已对境内存在高度安全隐患的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但经过实地调查后,我们发现水库大多处在边远山区,周围基本无住户,道路狭窄。如果夜间出现汛情,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危险情况,而且一旦险情发生,防汛物资也很难在第一时间运送到位。为此,我镇投入30万元,在各水库旁侧建立防汛值班室和物资储备室,确保汛期24小时有人员值班看守,备足砂卵石、木材、纤维袋等防洪抢险器材物资。别外,为解决夜间值班排险的困难,在每座水库两侧,装上两盏照明路灯,对于电线架设线路远,成本投入过高的地方,采取安装太阳能日光灯以减少开支。下一步,我们将尽快修好到库组级公路。无险时查险、有险时除险。深入贯彻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