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2/2020-1658218
  • 发布机构:安定镇
  • 生成日期:2020-02-14 10:10:25.0
  • 公开日期:2020-02-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安定镇镇情简介

来源:安定镇 2020-02-14 10:10
| | | |

安定镇地处湘东北平江县南部,与浏阳市接壤,全镇总面积17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009亩,辖33个村和3个社区,共7.38万人。镇政府驻地官塘集镇,集镇面积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万人。辖区内江东村于2009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

安定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106国道、308省道、通平高速、蒙华铁路和正在规划的平益高速纵横交错贯穿安定全境。安定距省会长沙90公里,距平江县城17公里,是全县主要旅游景区和项目交汇必经之地。2012年县委、县政府将安定镇定位为“县城的卫星镇和对接长株潭城市群的东部桥头堡”。

安定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

安定以低山丘陵为主,土质肥沃,适宜水稻、有机茶、油茶的生长,水稻年生产总面积达10万余亩,粮食年产量达5万余吨。近年来,安定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双季稻万亩高产示范片,开发了上万亩标准油茶基地;建成了了萘李、黄金梨、无花果、猕猴桃、火龙果、蓝莓、葡萄、湘莲等一批特色水果基地;拥有良种茶园1.6万余亩,发展前景看好;生猪出栏连续多年居全县前茅;九狮寨有机茶和裕中源种猪规模逐年扩大,成为部优、省优品牌。

安定筑巢引凤,产业发展强劲。

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2013年安定镇在通平高速连接线沿线安永、五狮、小田等村启动了工业新区建设,目前占地面积600余亩,现已签约引进亚马逊水上乐园、雄狮铜器厂、东升搅拌厂等13家企业,为我镇新型工业化进程注入了活力,目前正在积极向生态旅游产业园进行转型升级。全镇现有威派云母、九狮寨茶业、粤湘养殖、长盛铜器、阿伟食品等17家规模企业,以云母制造、熟食加工、矿产建材为主体的新型工业初具规模。

安定历史悠久,旅游前景广阔。

境内安永村金铺观为东汉末期汉昌县治;中县坪为唐代汉昌县治;小田村天井湖的杜甫墓在全国多处杜甫墓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可信度最高。境内有亚马逊水上乐园、自在平江、杜甫墓祠、秀美茅田、坪上书院、横冲村民宿旅游等重要旅游景区景点,2019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其中投资9500万元的亚马逊水上乐园是中南地区最大的主题水上乐园;投资1.5亿元的“自在平江”项目着力打造中国首家野奢酒店;坪上书院被定为湖南省文学创作基地、岳阳市农村文化建设示范点,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创立的华中地区首所、全国第15所“影视小屋”落户该书院;横冲村作为平江县民宿旅游建设示范村,受到领导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岳阳市旅游发展现场会、全省夏季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先后在我镇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