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2/2018-1334856
  • 发布机构:安定镇
  • 生成日期:2018-03-23 09:58:31.0
  • 公开日期:2018-03-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安定镇2018年粮食生产工作目标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定镇 2018-03-23 09:58
| | | |

安办发〔2018〕16号

中共安定镇委员会办公室

安定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定镇2018年粮食生产工作目标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相关部门: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安定镇2018年粮食生产工作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3月21日


安定镇2018年粮食生产工作目标管理

实 施 方 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政策,全面完成县粮食工作目标任务,促进我镇粮食生产稳定,进一步调动全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按照“稳能、提质、增效”的指导思想,切实推动粮食生产由单纯的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保证粮食生产健康稳定发展,特制订安定镇2018年粮食生产目标管理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安定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毛高贤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石柏任常务副组长,仇劲松、彭建国、李康强、张继春、钟伟琳、李罗兵、李儒文、李根、刘小舟任副组长,张辉红、吴好平、郑中伟、李卧新、余璀、王跨龙、凌丹桂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钟伟琳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粮食生产实行支部书记负总责制,村主任具体负责抓落实,责任落实到人。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全镇粮食生产总的目标是:稳定种粮面积,全面遏制抛荒,推进质量兴农,调优品种结构,突出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双季稻推行“早加晚优”的品种布局,推广合理密植、安全齐穗、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水稻全程机械化等技术,扩大双季稻种粮面积,实现全镇双季稻在10万亩以上,早稻面积达到4.5万亩,创建一个万亩高档优质双季晚稻示范片,力争农业生产再上规模,提升品质。

工作措施:区域规划定重点,依靠科技,加强示范,目标管理,明确责任,培养大户,分类考核。

具体任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7万亩,其中双季稻10万亩(早稻4.5万亩)

三、考核的内容与标准

2018年粮食生产工作分类考核,按高产示范片、主干线路村、林区村、种粮大户、支农部门分类考核制定目标。

(一)分类考核

1、示范片

江东村、大桥村、河圳村、中黄村、上黄村、正黄社区、安定村、横冲村、水南村、九狮村。

①支村两委牵头,明确目标,任务到人,农技站负责全程技术服务。

②推行一片一种高档优质稻生产,实现规模种植,高档优质稻推荐品种,双季晚稻,盛泰优018,湘晚稻17号,泰优390等。

③高产示范片双季稻必须达到100%,不允许出现单季直播和抛荒现象。

④主干公路G106、S308、杜甫公路、高速连接线、安思公路100%种植双季稻,创建一个500亩以上的高档优质稻示范片。

⑤高产示范片村100%完种植双季稻,不允许出现一季插花和抛荒田。

⑥其他林区村60%完种植双季稻。

⑦基本农业措施落实好,确保示范基地统一供种,统防统治。

2、优秀种粮大户评奖条件

①积极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

②承包水田面积达200亩以上,且承包合同齐全,承包期2年以上。

③承包的水田90%栽插双季稻,无抛荒田。

④无病虫为害丘块,综合为害损失率低于3%。

⑤家庭成员无违法犯罪行为。

3、支农部门单位

①农技站在核心区域内的种粮大村中,确保“统一品种、统一防治、统一耕作”,为农民搞好技术服务。

②水管站、白水灌渠、秋湖水库、江东水库等确保各自辖区渠道畅通、水源充足,为群众解决好天干无旱田。

③农行、信用社为农民搞好信贷服务,特别是承包大户的信贷服务。

④农机站对全镇农机进行造册登记,建立台账,争取农机补贴,并搞好技术跟踪服务。

四、考核与奖励、处罚

1、粮食生产考核列入对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粮食生产目标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阶段考核结合,田间考核与资料考核结合,全年综合评定。阶段考核分二次进行:第一次为5月中旬,重点查早稻面积,粮食生产奖惩政策宣传、落实与公示情况,大户田间初评,土地流转合同核实,农业技术措施落实情况;第二次为8月中旬,重点查双季稻面积完成情况,全年抛荒情况,大户审核,示范片测量,全年综合核实考评。粮食生产第一阶段考核不合格的,党委政府将对相关村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2、粮食生产与“一事一议”奖补、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支农资金整合项目、扶贫项目等涉农项目挂钩,如粮食生产第一阶段考核不达标的,已规划的暂停实施,并2年内不进入新规划。

3、奖励与处罚

①高产示范片省、市、县验收合格的村,由镇政府实施奖励。

③经抽查核实,以80%为基数,双季稻每降低1%扣5分,每超过1%奖5分;国、省道和旅游主干道公路两旁出现5亩以上抛荒田,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全镇大会点名通报批评两次以上的村予以一票否决。

所有种植早稻的农户,镇财政按核实验收的面积,按县政策下拨补助标准打卡发放到户,大户凭土地流转合同经镇验收按实种面积奖励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