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4689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1-2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1-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瓮江镇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瓮江镇 2014-11-25 00:00
| | | |

瓮江镇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11月10日)

2014年,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服务民生为理念,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围绕“融长”战略和建设“实力瓮江、秀美瓮江、幸福瓮江”的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全面进步、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我们争创了省级生态乡镇和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单位,我镇英集村获批湖南省历史名村,盘石村获批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2014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均呈现较好局面。

一是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我们借助S207建成通车的契机,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方面,总投资8000万元的麒麟谷生态园一期工程即将完工,预计明年能接待游客;石坳村的黑木耳基地也已正式开工建设,两个大型培育大棚已建成。今年五月,我们引进“回归企业”——广西昊昌农业公司落地,已完成前期工作,本月就将动工建设,该项目可有力带动瓮江特色产业生姜、蔬菜的发展。交通建设方面,S207瓮江段改造工程全面完工,S207沿线的绿化和水渠、护坡建设正持续完善中;太河公路、淤三公路两条县道完成改造,西小公路已全面启动。到今年底,全镇主干公路全面完成一轮改造硬化,可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集镇建设方面,投资1000多万元的瓮江车站和农贸市场建设已大体完工;水口嘴集镇开发有序进行,集镇防洪堤建设正进行,近段还将启动包括街道升级、下水道改造的集镇全面提升工程。电力电信方面,到今年底可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可实现村村通互联网和数字电视信号,已经实现S207等主干公路沿线手机信号全覆盖。

二是办妥了一些民生实事。双江敬老院新建项目作为今年确定的省民政厅实事项目,正在顺利推进,11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同时,我镇加大了对科教文卫相关方面工作的推进力度。通过完善多元投入的学校建投机制,近三年,我们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积极推进了河东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淤泥、阳坳、金锣、石坳、花门等村小建设,至今年底,我镇将完成一轮学校改造。卫生院住宿楼全面竣工,投资460万元的门诊大楼已完成前期工作,建成后的瓮江卫生院将成为全县硬件最好的乡镇卫生院之一。

三是守住了一方平安稳定。我们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扎实开展治安防范建设,扎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一方面,突出加强社会矛盾调处。我镇人口有5.3万余人,社情民意复杂,特别是今年来,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为确保各项重点工程的顺利施工和社会大局稳定,我镇特别重视纠纷矛盾化解工作。比如针对新旧两个垃圾场建设遗留问题、盘石洲开发问题、江口电站用电秩序整治等问题,我们组织干部对涉及事件的全部村民进行全面走访,将工作会议开到村组,逐户了解实情,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落实政策,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复退伍军人越级上访问题,镇党委政府采取非常措施,加强对上访户的教育和引导,对重点人员实行责任包干,变上访为下访,越级上访事件明显下降。近两年来,我镇到县信访量一直控制在较少状态,没有发生一例县级以上上访。一方面,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镇综治办组织干部10人,联合瓮江派出所干警持续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夜间巡逻,威慑效果明显。我镇禁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在禁赌严打斗争中,派出所出警10多次,摧毁赌博窝点10个,刑事拘留3人,行政扣留26人,罚款处理29人,基本肃清了“扳砣子”赌博活动,保护了群众利益。禁毒工作稳步推进。虽然涉毒人员居无定所,但通过派出所的努力 ,今年已打击2人,其中劳教1人,强戒1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针对河道砂石禁采区、拆违控建方面的压力,我们设立专门的巡查队伍,实行河道采砂整治、拆违控违、耕地林地保护、禁渔护鱼四项联动执法,设立社会举报奖励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打造了一支优良队伍。按照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们从强化制度管理着手,将干部考核全部量化,推动干部深入村组、突击一线,同时千方百计改善机关生活条件,有力推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在S207的拆迁和环境维护中,在两个垃圾场的矛盾调处中,在服务城关调洪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在支持火电项目落地中,我镇干部展示了作风,得到了肯定。

2014年开始以来,我镇通过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进。在2015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继续贯彻建设“实力瓮江、秀美瓮江、幸福瓮江”的整体工作思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思路和部署,我们着力将瓮江的发展放到全县经济布局中谋划,放到对接长沙的发展战略来谋划,放到充分发挥瓮江优势的角度来谋划,将瓮江定位为长沙“后花园”和县城“大郊区”来打造,凸显瓮江融长“桥头堡”的位置,重点在生态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上做文章,打造与长沙北部没有地域界限的特色农业板块。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强力推进在建现代农业项目,重点抓好麒麟谷生态园项目、华阳村林下经济休闲园、淤泥蔬菜基地、晋坪的蔬菜和特色水果基地、瓮江-淤泥5000亩油菜示范基地、杨潭五磨湾休闲垂钓基地的建设,以昊昌农业公司为龙头,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促使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的齐头发展。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品牌农业建设。瓮江的辣椒、生姜、金桔等一直以来都是备受欢迎的农产品,但因为品牌建设还不够,仍属于初级产品。今后,我镇将加快推进全镇农业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品牌农产品建设。

二是继续推进各社会民生项目的建设。紧密跟进双江敬老院、卫生院门诊大楼、阳坳小学、金锣小学、花门小学、集镇防洪堤等民生实事项目,同时积极与上缘对口单位洽接,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力争更多民生工程落实到瓮江。

三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的建设,做好病险水库和大山塘的处险加固工作;推进预计投资200万元集镇道路升级工程早日开工。

四是优化经济和生态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创优招商引资环境,依托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搭建招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