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09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创新课堂载体 促进主动学习

来源:瓮江镇 2014-05-07 00:00
| | | |

创新课堂载体   促进主动学习

——瓮江镇干部群众的实用大课堂

 

2012年度瓮江镇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将学习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将抓学习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我镇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采取各种办法浓学风,抓学习,积极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学习长效机制,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党政班子齐心团结,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绩:如主干公路S207建设、集镇建设改造、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学校、医院、车站、市场等民心工程有序展开,派出所和镇机关建设日新月异,干部作风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在学习这方面,我镇真正形成了“学风浓,氛围好,载体新,干劲足”的良好局面。

现将我镇“创新课堂载体,促进主动学习”的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

 

敢于创新,干部轮流当讲师

书记带头讲党课。遵照上级要求,我今年带头讲了两堂党课:一堂在七一节,我在平江县委党校,面对我镇全体党员,缅怀党史,要求党员要在历史的发展中牢记使命,认清形势,在工作的锤炼中增强党性,敢于担当,在创先争优的态势中迎难而进。最近在九月份,面对机关干部和党员们,我有感而发,讲了一堂《党员干部要忠于本职工作,提高素质修养》的党课,既给干部如何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做好工作提了方法要求,又对干部提出了加强自身修养、善于自我学习的建议。

负责干部轮流主持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的

引领作用。抓好瓮江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全镇班子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制订计划系统学二是轮流主持自主学。让负责干部轮流主持或讲课,促进班子成员主动学习,提高讲话讲课水平。三是结合实践调研学,如我本人办石坳村,就亲自带头搞调研,认真思考镇村发展大方向。

机关科室轮流安排干部讲业务。为了切实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促进干部主动学习,我多次在大会上提出让机关各科室干部轮流讲相关业务的思路。如党政办讲公文写作,讲公务接待,财务室讲财务基础知识,民政办讲低保、五保等相关民生业务,国土所讲国土政策和办理国土证件手续程序等。

四是村干部推荐上台讲经验。为了促进工作,我镇大胆创新,请一些工作做得好的支部书记上台讲课,如自然村的单书记,塔兴村的李书记,讲他们的成功工作经验,交流好的方法,给大家学习;有一些落后的村,也请他们的支部书记上台作“典型发言”,吸取其工作被动失败的教训,通过这种方式倒“逼”后进村表态,后进村的工作都有突飞猛进的起色。在七一节时,我镇不拘一格,邀请了全国文明村江东村的支部书记李奎生书记给我镇全体党员干部讲课,给大家的启发非常大,干部反响很好。

 

把握大局,建立学习长效机制

以制度管人,远胜于人管人。为了使学习真正常态化,切实提高干部和公民素质,我镇专门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项经费,建立了一系列的学习长效机制。如:建立党组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平时,班子成员一般都很忙碌,通过列举党中央坚持中心组学习的事例,我镇今年的中心组坚持非常好,非特殊时期,无人缺席。建立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学习定时定期,每次学习有考勤,学习活动后领导会抽查学习笔记,或者提问。三是建立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制度。规范村级的农家书屋管理,建立农家书屋管理员档案。四是建立学习考核评定制度。对于平时学习认真,工作认真负责,工作进步效果明显的办室和干部,以制度保障奖励兑现,并提拔重用好学上进、有责任心的干部。

 

拓展延伸,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为了避免学习的单一和枯燥,我们在创新载体、拓展延伸学习的内涵方面,尽量给干部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学习养分:一是邀请名师授课。今年我们邀请了县知名讲师讲课,如县委党校徐何生教授、刘仲春教授、县委宣传部余发根部长、李跃金主任、纪委吴森林主任、经管局林有根等领导,给我镇干部授课。二是开展党员培训。七一节我镇395名党员干部在党校开展了“党员培训暨七一庆祝”的活动。让全体党员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三是搞好业务培训。我们举行了全镇专业的计划生育专干培训、村级财务出纳培训、妇女工作者培训、环境卫生主管学习考察等。四是举行书法联谊等活动。六一前夕,我镇邀请了平江县的知名书画专家,与瓮江小学爱好书法的孩子们一起,举行现场书画表演,有两位专家还为孩子们讲了两堂生动的书法课,给孩子长远的鼓励和影响。今年我们还组织了文化三下乡活动、三本书的专题学习活动演讲比赛、村级传统文化表演活动等,如在磐石村九龙广场,我镇独有的抛天锣鼓与九龙舞完美结合,引来了省市的十三家媒体争先报道,深受群众欢迎喜爱。使学习和文化有了一种默契的交融,深入人心。

 

除了运用传统的学习载体,如讲课、培训、演讲等学习和文化活动开展,我们在创新学习载体方面,大胆启用了镇村两级干部上台讲课,既讲理论,也讲具体业务,促进干部学习主动性,并创建了“瓮江镇公务QQ群”,镇上干部可在公务群内发表自己的工作调研、学习体会等文章,有利于干部随时相互交流工作和学习感受,相互借鉴工作经验,也提高了干部讲学、议学的积极性。

又比如:我们充分运用远程教育这个工具,对农村的党员干部采取“因才施教,因人施教,因地施教”的教学方式,配备了48个远程教育接收站,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子教育培训,把农业科技知识、农村实用技术与协会结合起来,对科技示范户、致富能手和群众进行培训。村级站点每月组织培训2次以上,形成“学习形式随着村情走、学习内容紧跟项目走、学习需求紧跟群众走、 学习效果紧赶发展走培训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满足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要。

 

通过学习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创新学习载体,使传统学习载体与新兴网络、电子教学载体有机结合,旨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现在,我镇干部已牢固树立了“学习为了自己,学习为了提高工作水平”的意识,我镇的党员群众,也有了“知识和技能就是财富”的认识。通过这些丰富多彩,形式灵活的学习活动,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水平、职业道德素养大有提升,群众的综治民调满意度大有提高,党员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学习与创新”就是我们工作法宝,我们的干部和群众,都将努力,为实现“实力瓮江、秀美瓮江、幸福瓮江”而努力奋斗拼搏!

 

在座的各位都是会学习,善学习,狠抓学习的行家里手,我们的工作相对上级要求而言可能还有不少差距,需要继续不断地学习、创新、改进,恳请市领导和各位同仁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也欢迎各位领导同仁到我镇作客、并指导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