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09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瓮江镇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来源:瓮江镇 2014-05-07 00:00
| | | |

瓮江镇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瓮江镇人民政府  20139月)

 

“十二五”时期是我镇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实力瓮江、秀美瓮江、幸福瓮江”的发展思路,推进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县委、县政府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为全面唱响“中国有个平江县”的关键时期。“十二五”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协同努力下,真抓实干,有序稳步开展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中期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镇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持续增长。我镇国民生产总值(GNP20117.1亿元,20127.75亿元,2013年上半年4亿元;财政收入2011456万元,2012495万元,20139月底前521万元;乡镇规模工业总产值4亿元,农业生产总值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310万元;招商引资1.25亿元。

 

 

一、“十二五”规划目标执行情况

(一)稳步实现经济指标增长

GDP、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预期增速。我镇紧紧围绕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力引财源、挖潜力、促增收,保持了财税工作的稳步推进。到20139月底,已完成全年国地两税521万元的任务。形成了生态旅游、商品集散、农副加工等特色产业,新引进了开源集团千亩杂粮基地、麒麟谷生态园等企业。经济发展多元驱动,经济建设在优化结构中展现新起色,镇域经济实现了向速度和质量同步提升的重大转变,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12年全镇工农业总值达7亿元,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镇始终坚持大招商主战略不动摇,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引进项目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十二五”以来引进项目9个,投资共计2.3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初步形成了冶金、矿产、食品加工为主的工业布局,至2012年全镇已拥有年产值5000万以上规模工业2家,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4亿元,年税收400多万元。产业建设实现了优势崛起的重大转变,进入结构趋优的新时期。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突出以产业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结构转型迈出重要步伐,产业建设呈现内涵提升、结构趋优的发展态势。2012年农业总收入达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4万吨。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品牌培育,积极开拓市场,全面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发展了“河东金桔、双江辣椒、新马生姜和水口嘴牲猪”四大传统产业和以无公害反季节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

(二)积极开拓生态旅游方向

秉承“绿色瓮江、生态天堂”的发展理念,我镇抓住生态、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将汨罗江风光带、腾云寺庙、滑石滩风光区、将军山、张岳龄故居、聚仙台等一系列的景点开发纳入规划。目前,盘石洲、麒麟谷生态园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腾云山依托名山优势,在全县乃至全省打响了佛教名山旗号,观光祈福者络绎不绝。

(三)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在镇村两级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多措齐举,协调各方面资金831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累计投资2400多万元,完成了163.5公里的村级公路硬化;完成了投资610万元的瓮江潭大桥和480万元的太河公路建设;S207线晋坪至淤泥段已全线通车;淤三公路在2013年下半年全面启动建设,四通八达的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修水渠13000多米,维修了山塘29口,清污处险61处;投资300万元完成了高岭等水库的处险维修。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了46个村的电网改造,余下两个村纳入明年网改计划。重点对集镇、主干公路、河道水源进行整治,其中平伍公路瓮江镇沿线、集镇环境卫生大改善,新增垃圾桶800个,环卫工人18名。自20137月开始,牵头组织多部门对水口嘴集镇进行重点整治,帮助经营户拆除占道菜棚19个、广告招牌192个、晴雨棚305个、违规建筑17处,并投入100多万用于集镇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城镇建设融合的瓮江镇,在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依然坚守生态牌、绿色牌,使得城乡环境更优美。

(四)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安居:近年来,全镇新建安居房515套,修缮174套。成立了水口嘴、河东2个居民健身活动中心。惠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补贴资金发放实行“一折通”,共发放各种惠农资金5520万元。新农保:加强“新农保”、“新农合”工作的力度,使广大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新农保进保人数已达18000人,参合率达7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展有序,每年有85%的村全额完成了任务。继续实施“阳光民政”,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初步建立普惠型保障体系。重教:加大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多方筹资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淤泥小学教学综合楼和双江中学食堂和围墙;启动投资440万元的河东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和投资200万元的瓮江镇三合中心小学建设。兴文:倡导引领文明健康的乡风民俗,深入推进文明新风进农家。目前,已建成有31所农家书屋,在全镇覆盖率达70%,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农村远教的作用。治安:社会管理创新,集中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整治赌博等专项行动,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年年下降;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察民情、解民忧;组织干部开展夜间义务巡逻,有效遏制了打架斗殴、入室盗窃、偷摩托等不法现象。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加强巡查和值守,防汛期内未发生险情。重拳打击非法淘金,全面规范河道采砂。

(五)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三年以来,我镇严抓自身队伍建设,在作风建设方面,以“浓学风、强党风、优政风、肃行风、改作风”为指导,认真搞学习、听意见、改问题、抓工作,有效保证了作风建设有实效、不走过场。我们开展了普读“三本书”的活动,并对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奖励,使学习成为干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本着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态度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确保作群众工作时有懂业务、懂政策、懂方法的基本素质。建立了“廉政食堂”,实施以来,得到了有效地开展,形成了一股勤俭节约之风。为了能与群众联系更密切,瓮江镇在勤走访、勤入户、勤调研的同时,向广大群众发放印有干部联系方式的民情卡。开展“大家评”,为杜绝“轰轰烈烈搞活动,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程”这样的做法,我镇发挥人大、纪委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部门行风评议活动,开展行风末位原因调查。认真听取意见,“摆镜子,照自己”,每周召开意见座谈会,梳理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在争先创优方面,做到创优活动层层抓,开局工作突出“精”,做到“三个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宣传到位。基础工作突出“准”,抓好“三个建设”: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抓好“拴心留人”工程建设和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自2012年度瓮江镇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将学习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将抓学习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我镇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采取各种办法浓学风,抓学习,积极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学习长效机制,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党政班子齐心团结,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绩。规定动作突出“严”,建立“三项机制”:严格实行督查制度、严格承诺公示把关制和严格实行定级分类制度。在群众工作方面,做到全面抓,抓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动员会、宣传车、横幅、标语口号、宣传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大走访活动的具体做法、目的和意义进行大力宣传。抓重点,拉网排查。坚持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真心贴近群众,做好走访记录,掌握社情民意。通过这系列的抓自身队伍建设的措施,使我镇队伍建设真正做到了组织健全、功能完善、队伍严整、运转高效。

二、规划实施中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36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会议精神,我镇进一步明确“产业兴旺大镇、经济发展强镇、秀丽宜居美镇、和谐平安乡镇”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17年,与全县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转变、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一)围绕实力瓮江的目标,做到四个突破

一是兴工在思路上突破。充分发挥我镇毗邻长沙的区位优势,引进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引导乡友回家创业,增强我镇已有产业的软实力。重点支持宝晶云母、兴科云母的改造升级、组合上市,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打造瓮江工业品牌。

二是强农在规模上突破。积极向上争资,完善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探索土地信托流转,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吸引资本投农,培养种粮大户、林业大户。重点对接扶持生猪养殖、油茶低改等项目,加快佐源、杨潭生猪产业发展步伐,壮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积极推进荒山造林项目,积极推进油茶基地建设,做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品牌农业、效益农业。

三是活旅在整体上突破。加强与盘石洲项目投资商的对接,确定景区定位,加快开发进程、做好瓮江英集至县城的茶马古道修缮和保护,打响‘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我镇发展旅游产业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一系列优势,加强腾云寺庙、滑石滩风光区、将军山、张岳龄故居、聚仙台、盘石新村、茶马古道等一系列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的开发利用。

四是固基在力度上突破。加大基础工程建设力度。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推动S207线的竣工通车,开创交通新局面,全面推进饮水工程,常抓不怠整治河道,全面铺开电网改革,迅速启动投资800万元的淤三公路、升级改善电视通讯、规划改造集镇建设,争取将未硬化的村组公路纳入整修笼子,同时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将我镇余下五座危桥纳入县危桥改造工程。                                                                           

(二)围绕秀美瓮江的目标,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要继续治山:坚持抓好林业的“封”、“管”、“造”;加强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加强植树造林的力度;森林防火要时时抓、人人抓,健全村级护林员制度,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

二要继续治水:加大对非法淘金淘沙的执法力度、加大对河道的清淤、清污处理、坚决关停沿河污染的猪场和废塑粒子厂、做好母亲河的保护工作,努力把汨罗江建设成瓮江的“魅力走廊”。

三要继续治脏:坚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整治集镇“脏乱差”。以宣教提意识,加大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力度;以制度促转变,镇、村两级要严格按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抓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以考核强督促,镇督查室不定时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确保环境卫生天天抓、经常抓、不反弹、不放松。

四要继续治土:着重抓好“土地政府一级垄断”、严格实行“依法依规出让土地”,对集镇土地进行统一管理;规范国土整治工作,有效保护国土资源;加大国土整理力度,确保耕地红线不动摇。

五要继续治乱:加强对主干公路的管理、加大“四乱”的整治力度,建立巡视员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留隐患。

(三)围绕幸福瓮江的目标,加强四种建设

一是完善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新农保”、“新农合”工作的力度,使广大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实施“阳光民政”,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初步建立普惠型保障体系。透明发放低保、优抚和社会救助资金,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帮扶,危房改造资金要严格按规定发放,严禁拆开、套取。

二是加强科教文卫事业建设。加大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多方筹资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河东一体制学校建设;卫生方面: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支持瓮江卫生院的改造,继续抓好农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人人参保。文化方面:倡导引领文明健康的乡风民俗,深入推进文明新风进农家。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农村远教的作用。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综合治理意识,集中整治解决治安突出问题,坚持严打方针,打防结合,多措并举。对涉毒、涉盗、涉赌以及其他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四是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加强领导责任负责制度的建设,坚持隐患排查不松懈,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强化宣传,组织安全生产各类宣传活动。提升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提高安全生产社会宣传教育面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防患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结构调整不够快

三年来,瓮江镇在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施行,但是总体步伐上还不够快。一是区位优势利用还不够强,S207S308沿线交通对于经济的助推作用还没有发挥到最佳水平。二是生态旅游景区较为分散,还没有形成一体化的集聚效应,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偏低。三是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数量还比较少,特色产业发展还不够完善,经济发展后劲不充足。

(二)民生事业发展不够强

瓮江镇集镇较为分散,社会管理任务比较艰巨,治安、安全生产、外出人员情况相对复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还有待提高,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工作难度加大。社保扩面难度加大,城镇居民医保配套工作滞后,人员紧缺问题突出。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还不够完善,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集镇建设制约因素多

在集镇建设上,各集镇还未摸索出一条与集镇的地理、人文要素相关的特色发展道路,市场融资力度还不够大。集镇带动周边农贸发展的优势还不够明显,市场体现发育不够完善,吸纳企业入驻和社会各界投资参与投资的途径还比较单一,辐射能力弱。

  

四、进一步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的对策

(一)突出重点不放松

加大力度,做好招商引资和全年的各项经济工作。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要用足用活产业政策,切实搞好政策环境、服务环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治理,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施工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努力塑造良好对外开放形象,不断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招商网络,做好引资项目推介、跟踪服务,解决招商中各种困难和问题,形成全民招商、以商招商氛围。

(二)把握热点不放松

积极化解各类矛盾,推进好各项改革,实施好为民办事的实事工程,做好计划生育、防汛搞旱和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加强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实使用。稳步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加强乡镇卫生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抓住关键不放松

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完成好各项任务,做好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坚持以“浓学风、强党风、优政风、肃行风、改作风”为方针严抓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继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加强机制转变和管理创新;加强办证大厅的服务和管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以问勤治懒,以问责治庸,以问廉治贪,以问廉治奢。把厉行节约和提升机关效能常态化,大力创建节能型单位。形成“作风好、学风浓、能力强、干劲足”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