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04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瓮江镇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瓮江镇 2014-05-15 00:00
| | | |

 

瓮江镇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党务公开工作,根据《平江县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平江县农村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落实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是依法依纪,客观真实。依照党章和党内法规以及党的方针政策,将党内事务及时地向党员群众公开,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客观公正。

二是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

三是求真务实,注重突破。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坚持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

四是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紧跟形势变化和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是先党内后党外。正确处理和把握党内公开与党外公开的关系,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要求,根据不同的公开范围,采取适当的公开形式。

二、党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范围

全镇各村、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二)党务公开的内容

    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属党员群众关注的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开。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的情况,本级党组织对重大问题决策的情况;

2.党组织的任期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班子成员在岗履职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3.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和考核奖惩情况;

4.党内选举、发展党员、干部推荐、民主评议、创先争优、评比表彰等情况;

5.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结对帮扶、设岗定责、交纳党费情况;

6.为民办实事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7.组织开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情况;

8.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9.根据实际情况或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它事项。

(三)党务公开的

按照“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要求,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确定公开的方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党员活动室、党员联系卡、反馈书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可采取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

(四)党务公开的程序

1、制定目录。结合单位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

2、实施公开。党务公开依照目录进行,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须经镇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进行公开。

    3、收集反馈。通过设立意见箱、电话受理等形式,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整理。

    4、立卷和归档。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公开的有关资料进行立卷归档,并妥善保存。

(五)党务公开的时限

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分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逐段公开和即时公开四种。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如有关政策、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等。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如党组织活动情况、年度目标进展情况等,原则上每季度公开一次。动态性、阶段性工作,根据进展情况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如党员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等。对某一阶段党员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或复杂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进行公开。对历次公开的内容和相关资料必须存档,并有存档目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镇上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吴康乐同志任组长,由余恩怀、李进军同志任副组长,方雄军、邓芳、徐东平、李武兴、张昊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方雄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工作机构,开展好本单位的党务公开工作。

(二)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将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结合,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内容,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以党员、群众满意为标准,将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和有利于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约束监督相结合,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三)科学规范,突出重点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实施公开,突出党内外反映的热点问题,面向群众,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科学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

(四)积极稳妥,适当公开。正确处理好党务公开与保守党内秘密的关系,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新途径,着重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巩固提高。

(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通过党务公开,进一步促进和完善其他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形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运转良好的大公开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