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17-73896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17-03-31 17:08:01.0
  • 公开日期:2017-03-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人大代表“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原创 2017-03-31 17:08
| | | |

虹发[2017]19号

虹桥镇人大代表“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

系列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2月13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的倡议书”。县人大常委会2月24日就此项工作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为确保该竞赛活动在我镇扎实有效地开展,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虹桥镇人大代表“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 竞赛活动组委会,由李明任主任,周李、钟武纲任副主任,童根深、仇佳伟、李威、胡若祥、魏志勇、魏展书、李彦兵、邓毅然同志为成员。

二、活动内容

1、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营造全社会脱贫攻坚大会战的浓厚氛围。

2、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紧密结合岗位职能、专业特长和本地实际,带头参与产业脱贫、培训就业脱贫、金融脱贫、兜底保障脱贫、教育助学脱贫、医疗救助脱贫、住房安全脱贫、基础设施完善脱贫、基层组织建设与公共服务完善脱贫、社会扶贫攻坚脱贫等攻坚行动。

3、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专题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跟踪监督相关法律和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执行落地情况。

4、县人大代表开展“五个一”竞赛活动,即帮扶一个贫困户、一名贫困生、指导一个村级组织建设,引进一笔帮扶资金,落实一个“引老乡,建家乡”项目。

5、镇代表开展“四个一”竞赛活动,即结对帮扶一个以上的贫困户,传授推广一项以上的增收致富技能,负责对一个村民小组的贫困户宣讲政策、把脉问诊,为贫困村、贫困户办一件实事。

6、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人大代表开展“三比”竞赛活动,即比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业的数量,比消化收购贫困人口农副产品的增量,比对就近的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的质量。

7、驻村帮扶工作队中的人大代表开展“四带头”竞赛活动,即带头入村进户、带头争资争项、带头以点带面、带头脱贫摘帽。

8、镇人大将竞赛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人大代表向选民或原选区述职的重要内容,接受人民监督。

三、活动时段安排

2月中旬,根据全县统一安排,结合我镇实际,成立虹桥镇人大代表“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组委会,研究制订活动实施方案。

3月上旬,召开全镇人大代表“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动员会。研究制定主席团活动方案,并组织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制定个人活动计划。

4月,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各自实际开展有关扶贫攻坚的专题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

5月,组委会对人大代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7月,召开全体县、镇人大代表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活动开展情况基础上,根据各自实际,继续深入推进活动进行。

9月中旬,向县上报活动初步总结,推荐竞赛活动表现优秀的先进典型。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全镇县、镇人大代表要加强思想认识,把活动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平台,落实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切实难题。

2、注重实效。人大代表的经济状况、个人能力各有不同,活动开展要注意发挥个人特长,原则上就近帮扶,侧重于本村、本组。从实际出发,注重鼓励、引导、组织,不搞强迫命令,形式、内容、效果不要强求一致。

4、及时交流。各位代表之间要加强联络,加强信息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舆论宣传。镇微信公众号将开辟专题版块,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平江县虹桥镇委员会

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