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17-1257356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17-12-27 09:26:48.0
  • 公开日期:2017-1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原创 2017-12-27 09:26
| | | |

虹桥镇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十三五”人社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湘人社函2017(182)号、湘人社函2017(211)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平江县人民政府相关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就业扶贫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我镇就业扶贫工作落的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李明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钟武纲、党委委员陈奇源为副组长,扶贫办主任蒋少雄、社保站长何信来为成员的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何信来兼任办公室主任及就业扶贫专职人员。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市、县关于就业脱贫工程的要求,以帮助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业脱贫为目标,以增加贫困劳动者收入为核心,以县、镇、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载体,采取技能培训、产业促进、创业带动、政策扶持、就业服务等精准手段,帮助就业脱贫对象如期脱贫。

三、工作重点

1、搞好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数据的采集。对我镇登记建档立卡的16—59周岁贫困劳动者逐一进行普查,做到“五清四明”,即:人员底数清、技能状况清、文化程度清、家庭人口清、收入情况清;择业意愿明、培训专业明、就业意向明、公示结果明。并录入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逐步制定就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及时跟踪贫困劳动者的就业状况,动态更新相关信息,实现就业创业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2、加强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加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能力建设,与伍市工业园、蓝思科技、平江县各中小企业搭建用工对接平台,每年对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未就业的贫困劳动者至少提供5个以上岗位信息,让贫困劳动者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动员职业中介机构、行政村以及村级信息员、乡村能人介绍或组织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并按规定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3、积极组织“两后生”培训和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将平江县2017年度就业扶贫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指标分解到村,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情况开展挖机、铲车、电工、焊工、电子商务、旅游以及洗车驾驶等技能培训,即让每1户有条件的贫困家庭有1人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掌握1项脱贫技能。

4、鼓励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脱贫。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者,除给予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

5、促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力度,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半年内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结合未就业贫困家庭毕业生的特点和就业需要,提供“一对一”重点帮扶,对有求职意愿的,及时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纳入自主创业脱贫计划,组织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有培训意愿的,推荐参加相应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提升职业技能;对有见习需求的,组织参加就业见习,积累就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