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18-1312901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18-03-27 15:34:40.0
  • 公开日期:2018-03-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易地扶贫搬迁“拉网式全覆盖”自查工作方案

来源:虹桥镇 2018-03-27 15:34
| | | |

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易地扶贫搬迁“拉网式全覆盖”大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确保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规范有序、搬迁群众稳定脱贫,经镇虹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决定对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自查,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省负总责、市级协调、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专门力量对全镇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开展拉网式、全过程、全覆盖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出现搬迁“后遗症”,认真总结推广各地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确保搬迁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搬迁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二、工作原则

统一部署,分级实施。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组织有力。拉网覆盖,有序推进。确保不漏一个安置点、不漏一个搬迁户。问题导向,较真碰硬。确保工作力度不弱化,政策执行不走偏,防止搬迁“后遗症”。客观公正,规范操作。确保程序合理、信息准确、群众认可。

三、自查对象

本次自查的对象是我镇2016、2017两个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所涉及的所有安置点和已实际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包括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自查填写的资料统一以国家发改委印制的表册和信息录入系统为准。

四、自查时间

本次自查时间,从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3月10日。

五、自查内容

对以村为基础的我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绩自查,主要内容如下:

(一)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

(二)搬迁对象精准识别和精准搬迁情况;

(三)搬迁安置方式选择和安置点(区)规划选址情况;

(四)集中安置住房、主要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和相关建设标准执行情况;

(五)资金筹措、承接、使用、偿还情况,以及建档立卡搬迁户住房建设补助和住房建设负担情况;

(六)建档立卡搬迁户搬迁入住、产业发展、就业引导、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后续扶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增收脱贫情况;

(七)精神脱贫工作开展情况;

(八)建档立卡搬迁户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以及土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使用情况;

(九)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档案管理情况;

(十)需要了解的其它情况。

六、自查任务

以镇六大办为单位,对所联系的村进行自查,时间3月1日至3月10日,主要任务是:由镇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按照中央、省、市、县大巡查的内容,逐点逐户自查,填写对应的信息表。对发现的问题,要提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期限;对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提炼总结。填写好的信息表和自查报告,3月10日前报镇易地扶贫搬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