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19-1496789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19-04-04 13:31:32.0
  • 公开日期:2019-04-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开展备汛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虹桥镇 2019-04-04 13:31
| | | |

为切实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全面夯实防汛抗灾工作基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备汛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工程备汛情况。水库、堤防、电站、涵闸、泵站等各类防洪工程运行状况,病险水库、万方山塘除险加固、险工险段应急处理、水毁工程修复等在建涉水工程建设进度,以及影响度汛安全的各类工程的备汛情况。

2、防汛抗旱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明确每座水库、重点大山塘、水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防守责任人、看护巡查人、监测员、预警员(广播员、鸣锣员、口哨员等)、信息员、抢险队伍名单登记造册。

3、防汛抢险队伍组建情况。各村应组建一支20人以上,由年富力强的本村村民组成的巡查抢险队伍。对队员登记造册并公示,进行培训演练。

4、防汛物资的准备情况。包括纤维袋、砂卵石、块石等材料以及土箕、扁担、锄头等抢险工具的配备情况。根据县政府要求,原则上小(二)型水库配备砂卵石100方、纤维袋1000只、工具10套;万方以上山塘配备砂卵石50方、纤维袋500只、工具10套等。

5、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防御情况。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监测站点、预警无线喇叭等设备运行情况;宣传栏、转移路线牌标识完备情况。鸣锣员、口哨员等预警人员要做到有专人、有设备并进行培训演练,特别是要采取实地演练的方式宣传教育群众,使群众明白转移信号、转移路线。要求山洪灾害易发区的屋堂、学校等人员居住地做到每户有山洪灾害避灾明白卡。

6、各类预案的编制情况。水库、重点大山塘、水电站的防汛应急预案,山洪灾害紧急避灾预案,在建涉水工程度汛方案的修订、落实情况。

7、值班情况。汛期值班、防守制度是否完备;相关记录本、资料是否齐全。

二、工程检查要求

1、全面排查水库、大山塘、水电站、等水利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存在防汛安全隐患的工程,村上要建立“工程安全隐患台帐”并将隐患情况报水管站;对有突出险情的工程应及时进行应急处险,一时难以处理到位的,报水管站协同制订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

2、检查水库、山塘大坝内外坡杂草、杂木清理情况,要求全面清除水库、山塘大坝内外坡灌木、蒿茅、树苗及溢洪道杂土、杂物和栏鱼栅、网等。

各办领导,办主任要对本办所联村的备汛工作大检查情况进行督导,对防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迅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