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0/2024-2163966
  • 发布机构:汉昌街道
  • 生成日期:2024-02-06 09:07:40.0
  • 公开日期:2024-0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汉昌街道:流动党员管理出实效

来源:汉昌街道党政办 2024-02-06 09:07
| | | |

  面对流动党员“管理难统一、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共性难题,汉昌街道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不断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责任体系,从机制保障、平台搭建、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实现流动党员不“流失”,教育管理不“缺位”。

  一、工作机制有保障

  为强化流动党员与党组织的联动,汉昌街道坚持精细化统筹管理,在街道设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1个,在社区(村)设立流动党员管理点31个,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建立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联系机制,健全思想汇报、谈心谈话制度,向560余名流动党员下发《流动党员活动证》,督促流出党员服从当地党组织管理,积极参与学习,过好组织生活。在中心城区建立流动党员服务暖心驿站8个,保障新就业群体中流入党员的活动空间。打造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1个,选派聘任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就近就便服务,切实增强流入党员的归属感。

党员持证流动

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

  二、学习平台不打烊

  建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现实难题。线上,各社区(村)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云视讯等,定期以文字、图片和视频形式推送党员教育学习资源包,每月发放组织生活清单,通报支部重要事项。依托网络媒介,将“三会一课”搬到“直播间”,实现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零距离”。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批普通党员拍摄微党课推送,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宣讲,入耳更入心。线下,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联助机制,筛选一批政治成熟、党内生活经验丰富的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助学。通过返乡座谈交流、“送学上门”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四柱路社区组织流动党员召开视频宣讲会

华厦颐昌老年公寓党支部流动党员学习新党章

怡雅康物业党支部流动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优势发挥展活力

  通过“党建+网格”管理机制,结合“双联双解双促进”民情走访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之间的互动,掌握基本情况,做好日常管理。动员吸纳网格内富有奉献精神的流动党员加入邻长队伍,全面深化志愿服务,纳入“双争”积分管理,努力做到流动党员活动有参与、服务有落实、作用有发挥。选拔一批突出的流动党员担任荣誉书记,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建言献策,为汉昌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基金会成立奔走筹资。结合“最美汉昌人”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工作实绩突出的流动党员和乡贤代表,营造良好氛围,为助力汉昌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月池塘社区荣誉书记李舍辉参加流动党员党支部活动

景福坪社区党员积分兑换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