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0/2024-2164387
  • 发布机构:汉昌街道
  • 生成日期:2024-02-07 09:20:38.0
  • 公开日期:2024-02-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汉昌街道:春节临近,这份安全提示请您收好!

来源:汉昌街道党政办 2024-02-07 09:20
| | | |

  春节期间,用火、用电高峰,人员、物流聚集,请各位居民朋友提高警惕,自觉加强安全防范,欢欢喜喜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

  壹 家庭防火安全

  ·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厨房用火不离人。

  ·外出做到“三清三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气源、关电源。

  ·电动自行车不要违规“进楼入户”,不在室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

  ·取暖要保持取暖设备与衣物、被褥等可燃物之间的有效安全距离。

  ·如遇火灾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

  贰 烟花爆竹安全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金属化粉尘,造成大气污染,产生巨大噪音,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切勿购买“三无”产品或在无资质店铺以及网上购买,购买“三无”产品不但质量无保证,且存在安全隐患。

  ·全县全域内、全时段、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使用电子气炮、气鞭。

  ·全县全域内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制品和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生产烟花爆竹的原材料,禁止非法生产、运输、销售电子气炮、气鞭。

  ·不听劝阻或屡教不改的,以及在场内燃放烟花爆竹,扰乱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任何人均有权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携带、燃放烟花爆竹制品或违法使用电子气炮、气鞭的行为进行劝阻,或向有关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730-6261993)。

  叁  燃气使用安全

  ·经常检查厨房燃气软管是否有老化、松脱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

  ·不擅自改动、改装燃气管线、灶具等设施。

  ·使用燃气时不要离人,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使用完燃气后,应关闭燃气阀门、管道与软管连接阀门和灶具开关。

  ·发现燃气泄漏时,要迅速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器,不使用打火机等明火进行检查。

  肆 交通出行安全

  ·冬季路面易结冰,驾车出行注意防滑减速。

  ·自驾车辆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检修,不驾驶“带病车”上路行驶。

  ·开车乘车系好安全带,不超速行驶,不醉驾不病驾,不疲劳驾驶。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携带汽油、柴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乘坐客车出行,要选择正规营运客车,不要乘坐“黑车”、超员客车及非载客车辆。

  伍 少年儿童安全

  ·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室里、车内,不让孩子在无成年人陪同情况下外出活动。

  ·注意叮嘱孩子,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地方玩耍。

  ·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东西,不攀爬阳台、门窗或其他高处,谨防摔伤或坠落。

  ·教育孩子不要到危险的水域冰面上玩耍、滑冰,以免冰面破裂而落入水中。

  ·教育孩子不要独自燃放鞭炮,不要将鞭炮扔进下水道等危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