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2021-1860791
  • 发布机构:梅仙镇
  • 生成日期:2021-10-09 11:05:56.0
  • 公开日期:2021-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仙镇六举措推进“三联一创”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梅仙镇 2021-10-09 11:05
| | | |

全县“三联一创”工作部署以来,梅仙镇党委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采取六项举措,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助推乡村振兴。

思想大动员凝聚共识。一是迅速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组织全体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农技专家等召开座谈会议,就乡村振兴以“为什么要开展”“有哪些思想需要‘破冰’”“怎么样开展”“如何确保取得实效”进行探讨,广泛征集意见,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二是开展大学习,专题组织党政负责干部,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到宁乡等周边市区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新农村建设点参观学习,通过走出去向先进学,吸收好的经验和作法,进一步开拓了党员干部视野;三是出台《梅仙镇关于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开展“三联一创”工作的实施方案》《梅仙镇关于落实“三联一创”具体操作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举措。积极筹备全镇党员大会,通过大会召开对全镇党员进行一次思想洗礼和认识提升,同时要求各村支部广泛组织党员开展座谈、讨论,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吹响号角。

经济大发展夯实产业。一是各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充分挖掘资产、资源优势,探索土地流转有效方式,要求每个党支部至少领办1个产业合作社;二是摸清底子,要求各支部全面摸清乡土人才和党员中的经济发展能手,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制定三年计划,要求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2021年达到40%以上,2022年达到70%以上,2023年达到100%。

服务大提升补齐短板。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党员干部团结共事、民主协商、信访维稳、为民办事、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重点考核内容;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等基本制度,要求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常量保持在5名以上,每月主题党日党员参与率达到80%以上;三是明确村干部基本职责和工作纪律,建立工作服务日台账,督促村干部认真落实坐班值班制度,确保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治理大进步筑牢基础。一是要求各支部继续抓好家风建设、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三记“组合拳”,严格按照《梅仙镇村级干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创建“优良家风家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学、讲、管、改、带、帮”六字方针,完成村级干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创建“优良家风家庭”在2021年达到50%以上、在2022年达到80%以上、在2023年达到100%的创建目标。二是抓实党员双争积分考核,出台《梅仙镇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将全镇党员全部纳入“积分制”管理,积分情况通过“线上(党支部微信群) 线下(党务公开栏)”形式进行公示,做到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讲评;三是推行党员联户制度,要求各支部党员每月入户走访联系户不少于1次,由支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党小组长联系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特殊农户,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

队伍大纯洁激发活力。一是开展大整顿,结合《平江县梅仙镇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对全体镇村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顿,确保排查对象全覆盖、不遗漏,做到对违纪违规党员进行整治,净化风气。二是开好组织生活会,以“为什么要当村干部?村干部应该干什么?怎样当好一名村干部?”为主题,督促各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工作。三是加强党员教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强村党员干部培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讲微党课等活动,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关系大融洽形成合力。一是开展党员联户大走访,要求各支部认真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党员联户”活动方案,确保镇村党员干部带着任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群众,做好充分交流。二是拓宽形式渠道,开展一封公开信、一本宣传册、一张意见表、一次屋场会的“四个一”活动,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全方位做好各类社群民意搜集,同时开展党员网格管理,要求各支部党员按照历史遗留、矛盾纠纷、积案化解、问题建议等不同类别进行专项分类,开展集中走访、找准突出问题、摸清真实情况。三是以“追求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主动接受群众评价监督,明确“群众提出、作出承诺、多方监督、群众评判”的工作程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实行答复,限期解决,做到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大局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