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4/2020-1703424
  • 发布机构:向家镇
  • 生成日期:2020-02-21 14:49:01.0
  • 公开日期:2020-02-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2020年简介

来源:向家镇 2020-02-21 14:49
| | | |

区域概况

建置沿革 向家镇解放前属平江县平西乡,解放后,境内增设小乡四个,一九五八年合并为灯塔人民公社,一九六〇年设向家人民公社,一九八六年经湖南省民政厅批准改乡设镇。向家镇政府办公地先后设在谭家湾、向家畲、上荆庙、桐子坡等地,现位于南街居委会。

行政区划 向家镇属于平江县行政管辖,镇域总面积为41.37平方公里,原设12个村,2010年经行政区划调整为2个居委会和6个村,即南街居委会、北街居委会、望湖村、金龙村、长岭村、梅树村、琅石村、黄长村。

位置面积 向家镇位于平江县西南部,地处平江、汨罗、长沙三县交界,东与浯口镇交界,南接长沙县白沙乡,西与汨罗市沙溪乡以及长沙县开慧乡相邻,北与伍市镇毗连,有“鸡叫三县”之称。京珠高速南北穿境而过,紧临107国道和京广铁路,境内设有京珠高速湖南段的最大生活服务区。距长沙40公里,距岳阳市70公里,距平江县城74公里,距汨罗市城28公里;X013、X022南北贯穿而过,直通伍市镇(平江县)、开慧乡(长沙县)。

自然环境 向家镇低山岗丘陵地区,平均海拔301米,最高不超过400米。有远近闻名的望湖尖、升米尖、桃花山。年降雨量1300毫米以上,较为充沛。日平均温度17.6℃,年积温5312℃,年日照1180小时,无霜期305天,相对湿度78%,适合多种温带和亚热带植物生长。

人口民族 2010年向家镇镇域总户数4773户,总人口1737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920人,农业人口16868人,城镇总人口3492人,城镇化水平为20.10%,近几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平均为3.23‰,民族以汉族为主,境内无少数民族聚居。

经济发展

经济综述 向家镇特色产业主要有楠竹产业、制种产业、兰花产业和旅游产业等,其中温泉旅游业为先天条件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随着“益热”公路和“三塘”公路的拉通,旅游区交通便捷度得到很大提高,旅游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2019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3.74亿元以上,财政收入增长到3375万元,税收收入增加到15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51元。

种植业 全镇可种早稻田面积18400亩,晚稻田21500亩,建立省级万亩双季稻良种良法高产栽培示范片一个,各村均建立100亩以上水稻栽培示范片一个。全镇油茶基地500亩,桉树基地200亩,中药材吴茱萸基地8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200亩。

养殖业 全镇养殖业主要以良种猪、黑山羊、黄山鸡、淡水鱼、梅花鹿为主,2014年出栏牲猪8.3万头,家禽6万羽,牛1500头,共发展水面养殖达3800亩,年出产鲜鱼达650吨。

林业 全镇共有林地面积3.7万多亩,其中省级生态公益林24000.2亩,每年享受生态补偿金35万多元,退耕还林工程3766亩。

工业 2010年全镇有个体和私营企业12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有晏子食品厂、湘江磨具厂、黄长砖厂、御果坊食品厂、新辉熟食厂等9家。可提供工作岗位4000多个。

商贸服务业 镇区商贸辐射周边三县九镇一乡近30万人口,外省外县在镇上从事商贸人口近1000人,全镇有店铺1380家,年平均商贸成交总额近3亿元以上。物美综合超市总投资2000万元,商场面积4000平方米,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

基础设施

交通运输 向家镇域过境路线有京珠高速公路,沿集镇区东侧南北贯穿而过。向家镇中心镇区内部道路已形成三纵两横的布局,内部交通良好。向家镇现有客运站1个和加油站2处。

邮政通信 向家镇有中国移动塔和联通塔各1座。全镇组组通有线电话,1996年被省授予电话乡镇。邮政支局1个,年投递报刊杂志62万多份,信件60多万封,兑付汇款总额3000万元。通讯线路80多公里,固定装机2400多部,设有6861、6862、6863、6864共四个门子,月话费10万元左右。全镇居民基本普及移动电话。

供电饮水 向家镇供电所属电力局统一管理,共管辖8个村(居)委会生活用电和企业生产用电,用户共4841户,10千伏输电线路38.4公里,电杆420基;380伏线路78.13公里,电杆1394基;220伏线路97.74公里,电杆2043基;配电变压器33台,共3105千伏安(农排2台80KVA,居民生活用电22台1640KVA,企业生产9台1385KVA)。达到同网同价11个台区共2035户,其它单位实行最低目录价。连续十五年无安全事故,年用电量320万KWh。

向家镇自来水厂始建于2012年,2014年正式供应集镇用水,日供量为350吨。向家镇其他村落暂无给水设施,用水主要来自中层地下水,由自设地下水取水设施供给。

水利建设 全镇有小一型水库一座,小二型水库9座,大山塘38口,旱涝保收面积12650亩。向家镇主要灌溉水源为车堆河和鹅食盆水库,同时其他中小型水库也有一定灌溉面积。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向家镇的教育部局是一中三小,教学点7个,教职员工113人,其中中学40人,小学56人。中学学生480人,小学学生1109人。向家镇中学校园面积46658平方米,各小学校园面积合计48702平方米,校舍面积合计6784平方米。各中小学共有图书26120册,教学仪器价值28.6万元,其中电脑70台。民办教学有长平电脑班一个,学员40多人,有红叶幼儿园、小溪流幼儿园、琅石幼儿园、新石幼儿园、黄金幼儿园共5所,设施规范,配有专门的校车。

文化体育 现有镇文化中心一处,占地660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固定资产30万元,村级图书室2个,藏书35000册,体育场5处共4000㎡,电影放映队1个,文化橱窗10个,歌舞厅3处,能同时容纳280人,网吧4处,装机86台;民间乐队5个,能进行小型演唱会。电视差转台一个,员工3人,能转播27套节目和自办节目,90%的家庭有电视机。

医疗卫生 向家镇现有中心卫生院1个,职工76人,设病床12张,开设了内、外、五官、妇产、小儿透视、皮肤等科,有药品仓库,全年治病近4万人次。另有村卫生室一处,平江大药房连锁店一处,永和堂药栈连锁店一处,老百姓连锁药店一处,销售多种中成药和西药,卫生防疫体系健全,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达标。

特色地情

历史人文

历史名人

向曾贤(1753-1801),号鲁斋公,,乾隆五十四年乡试中举,乾隆六十年中进士,系平江县向家籍杰出文人,著有《鲁斋制艺》、《爱古堂全集》等传世。曾任嘉庆帝师,其“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训言,对后世影响颇大。

向钧烈士(1904.4.25—1928.1.24),出生于向家砖屋,1921年在表姐夫毛泽东和表姐杨开慧的引导下投身革命,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长沙市学联主席,湖南省学联主席,中共湘潭衡山县委书记,江西安源市委书记,湖南农运部长、组织部长,湖南省省委委员兼湘鄂赣军委委员,中共五大代表,曾参加并领导秋收起义、株萍暴动。1928年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在经过严刑拷打后英勇就义。

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是个“忠实的、能干的同志”,蔡和森、李维汉、曾三等中共各个时期的领导都对他给予崇高的评价。

纪念性建筑

向钧烈士故居—砖屋 是湖湘文化传承地之一是毛泽东、杨开慧、向钧等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1782年由向曾贤老人买地所建,取名“福来庄”,居家兼教学,当地人则称为“砖屋”。砖屋至今已有234年历史,属清代建筑群,现有建筑面积1580平米,保存房屋48间。毛泽东、杨开慧、杨开明、向钧、向自冶、李元簇(1923年出生,字肇东,湖南平江人,曾任台湾“副总统”)等人均在此度过了漫长的生活即学习生涯。2011年被批准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统战教育、红色旅游基地,湖南省女子学院将其定为该校德育教育基地。

向钧烈士纪念园 位于平江县向家镇望湖村,占地总面积20多亩,园内分为:纪念广场、游客集散与纪念园管理中心、向钧故居—砖屋、向钧烈士墓地四个部分。向钧烈士纪念园自2011年对外免费开放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数万人次,且年接待量在不断增长,社会效益明显。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长易小准,中国与新西兰友好协会会长史密德先生,毛泽东同志儿媳刘思琪、嫡孙毛新宇等人均前往纪念园湛阳烈士英姿。

古建筑

光明寺 位于向家镇山陂村(现与新石并村为望湖村)升米尖下,该寺青山怀抱,古树参天,环境幽雅,风光秀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上荆寺 原名国风寺,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地址位于向家畲梅树岭。建于明朝末年,创建人乃湖北荆州一位和尚,该和尚法名空净。随后,空净应祖师邀请东渡日本讲学,未归,寺庙无人看管,被孙家占为家宅,有辱佛之尊严,众信士极为不满,遂将佛像临时安置在上荆庙,佛神同坛供奉风雨沧桑,年深月久,庙宇颓废,无人问津,神佛之像淹没在岁月的尘埃之中。公元一九九四年,向家地区及毗邻汨罗、长沙等佛教信士同心协力,筹措资金,将国风寺易名为上荆寺,移址全新建造。新址位于向家镇南街东侧撒米冲,占地面积一千八百平方米,耗资八十余万元,十多年基础建设不断,引进外资,扩大规模,完善设施。天王殿、大雄宝殿廊柱高擎,气势宏伟,藏经阁、钟鼓楼、化纸炉、斋堂宿舍一应俱全。寺中现有主持一名,教职人员多名,周边信士上千人。新址上荆寺,前仰飘峰,后倚瑯堂,视野开阔,景象万千。

风景名胜

望湖尖 海拔494.8米,位于平江县向家镇新石村(与山陂并村称为望湖村),因站在山尖能遥望洞庭湖而得名,此山气势雄伟,是向家镇标志性风景之一。相传,望湖尖上的茅草区别于寻常所见的茅草,而是根根相盘,看上去就像一条锁链,故名曰“锁龙链”,是为了锁住一条犯了天规被囚禁在望湖尖的龙。

升米尖 海拔396.3米,位于平江县向家镇山陂村(与新石并村称为望湖村)。相传,在升米尖上有个神仙,因体恤山下百姓穷苦,便在升米尖上了做了一个石碓,这个石碓刚好能乘一升米,于是,神仙每天在石碓中放上一升米,久而久之,有一位村民觉得一升米太少,根本不够吃,便悄悄的将石碓加大了,企图获得更多的米,但是,从此以后这个石碓里就再也没出现过一升米了。升米尖也因此而得名。

桃花山 “桃花山,湖源山,离天三尺三,人要低过头,马要御下鞍”这句谚语说的正是说的桃花山。桃花山——真名岱华山,海拔860米,山顶的一坐古寺修建于咸丰年,名通慧寺,桃花山坐落在金龙村的东部,从岱青水库沿路往上走,有一个古井塝,每逢山泉流下来都会发出敲鼓一样的响声。在桃花山的北麓,有一个龙井坡。龙井坡有一口终年不枯的古井,相传有一条龙犯了天条,神仙就挖了口井把他关了进去,并且告诉它要等铁树开花的时候才能将它放出来。若干年以后,有一位樵夫在砍柴,因为口干就准备在龙井坡取水喝,他随手把他的草帽放在栓龙的一个铁桩上,就在这时,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好像要下大雨一样,吓得樵夫马上戴着草帽跑掉了,天又突然晴朗了。在桃花山的西边,还有两个神奇的山头,一个叫饲马坡,传说是神仙专门养马的地方,另一个叫做关公坡,是神仙专门养鸽子的地方。

桃花山除了有着神秘的传说,在桃花山上一年四季还有各种各样的野果和各种珍贵的野生药材。就野果来说,春天有酸甜可口的山桃;夏天有形状像大米的桃米子;秋天有猕猴桃、野柿子、毛栗子;冬季有木瓜等等,就野生药材来说,有灵芝、茵陈、天花粉、香草等。而最具特色的就数山茶油了,具有许多奇特的功效,还因能够治疗许多病症而被人们称为“灵丹妙药”。

雨坛神尖 位于向家镇黄长村东部,海拔890米。相传几百年前,当地遭受罕见的大旱,当地百姓难以生存。观音圣母看到此情此景,立派一仙女下凡来到此山顶,赐名雨坛神,庇佑该地区风调雨顺。为感念天佑苍生,当地百姓自发组织于山顶建雨坛神庙,并每逢久晴无雨时节于山顶杀猪杀羊进行供奉。

在上山祭拜途中,路途遥远艰险,百姓饥渴受难,此景触动上天,上天不忍百姓受苦,委派一龙王携圣水源泉于半山腰倾注而下,故形成了一口井,名为圣水龙王井,此井长期源源不断,井水甘甜,从不干涸,连山林里的生灵也受圣水滋养,万物生长。从此当地百姓不再受饥渴疲劳之苦,也让后人收益颇多。这就是黄长村雨坛神尖和圣水龙王井的美丽传说。

虽然龙王井是传说,但当地植被茂盛,各种有益的植物药材层出不穷,其中最常见实用的药材有:茵陈、野菊、鱼腥草、车前草、水灯芯、冲筋草等,最常见的野果有毛栗子、杨桃子、野柿子、木瓜等。

古墓葬 2011年,平江县向家镇新石村村民刘松林、刘建平等在一处坡地取土时挖出两座墓,并出土了青铜鼎、壶、剑、戈等文物。平江县文物管理所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将出土的文物全部收回,并与当地村民协商保护现场。2011年10月31日,岳阳市文物处组织专家到挖掘现场进行调查,并对文物进行初步鉴定。岳阳市文物处专家欧继凡介绍,此次出土的文物中有青铜器13件,另有玉饰件和石斧各1件。13件青铜器包括鼎、剑各2件,敦、壶、匜等各1件,其中青铜小鼎、提梁壶、短剑、斧、凿以及玉饰件等6件文物保存相对完整,应该可定为三级以上珍贵文物。我省著名青铜器专家熊传薪在查看这些文物的图片后认为,13件青铜器中,斧、钺、凿、刮削器是生产用具;鼎、敦、提梁壶、匜是生活用具;剑、矛、戈则是兵器。当时能用青铜器作为陪葬品,说明墓主有一定身份,而且和军队关系密切。东周时期,平江县属于楚国范围,出土的器具大多带有楚国青铜器的明显特征,刮削器是当地原著民越人的生活用具。熊传薪表示,这些随葬品体现了楚国文化和越人文化的交融。

名优特产 境内特产有土鸡、土猪、土牛、茴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