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4/2018-1306428
  • 发布机构:向家镇
  • 生成日期:2018-03-08 15:09:47.0
  • 公开日期:2018-03-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年鉴(2017)

来源:向家镇人民政府 2018-03-08 15:09
| | | |

向家镇年鉴(2017)

概况:向家镇位于平江西南部,地处平江、汨罗、长沙三县交界处,长株潭经济圈与环洞庭湖区的交汇点,素有“鸡叫三县”的美誉,京珠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是平江县的“边贸重镇”,辐射周边三县九镇一乡近30万人口,商贸异常活跃。2016年被评为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第一名,市级安全生产乡镇,市级反邪教工作先进集体,绿富双赢大美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

 

党建工作:圆满召开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和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了新的党委班子,完成了镇人大、政府换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先锋先行”主题活动。继续实行第一书记述职制度和党建特派员制度,开展了“为党献支舞”、“戴党徽、挂门牌、亮身份、当先锋”、“党旗飘飘、身份亮亮”等系列党建主体活动。

 

项目建设:向开大道向家段竣工通车,向金公路黄金段3.5公里全面竣工,道路的划标设线,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全面完成。集镇全部3.84公里街道全部“白改黑”。卫生院整体搬迁顺利推进,完成集镇立面改造607户,铺设麻石街道3公里、铺设污水管道6公里,在全县农村集镇率先完成线路地埋1.4公里,弱电地埋7.2公里。

农业生产:成功创建万亩高产示范区,早稻种植1.4万亩,晚稻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培育种粮大户28个,发展新型农村家庭农场3个,生猪年出栏2.45万头,禽类存笼5.72万羽,发展科技示范户3户,培育养殖大户52户,积极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畜禽调查连续五年被评为县级一等奖。

 

精准扶贫:对全镇 户贫困户进行甄别,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发放金融贷款150万元,完成异地搬迁户6户,山陂村整村推进项目已经竣工。符合条件的677户低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顺利完成154户,512人的脱贫任务。

 

民生实事:完成水库处险4座,改扩建山塘20口,硬化渠道20公里,完成农网改造4.5公里,完成望湖村3.5公里,琅石村4.2公里道路拓宽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继续推进,800多户已安装自来水。完成向家中学综合楼与门前道路建设建设,完成新石小学、梅树小学、黄金小学的教学楼和配套设施建设。安装无线电视“户户通”300余户,启动公墓基地建设,推动了殡葬改革。

 

环境卫生:以美丽乡镇创建为契机,以“村为主”抓环境,周督查、月排队、季考评,强化日常保洁,成立保洁员队伍。各村建立垃圾分类回收中心,新建4座垃圾焚烧炉,开展拆违控建专项行动,拆除违建面积达716平方米。

 

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强化日常巡查,关闭烟花爆竹加工作坊1家、卫生不达标早餐店1家、查处违规校车2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0余辆。危化品、烟花爆竹、校车等重点行业实现安全“零事故”。

 

社会治理:巩固“平安创建”成果,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实现缉毒、麻将馆整治常态化,深入开展民调走访行动,民调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县第一。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向钧故居建立红色教育和社区矫正一体化教育基地。天网工程做到镇、村主干道和重要区域全覆盖。

 

计生工作:积极向服务型转变,完成政策外生育行为社会抚养费征收53896元,100%完成免费孕前检查,对500余名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

 

教育发展: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排名全县前列,对6名优秀高中毕业生进行奖励,发放奖金6000元,成立向家镇教育委员会,积极争取社会援助,共筹集善款60余万。

 

文化旅游:各村都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腰鼓队,广场舞队等群众性文体组织,在全县比赛中屡获佳绩。成功组织了广场舞比赛、老年人象棋大赛、书法大赛。老年教育工作荣获全市先进单位。鹅食盆—望湖尖沿线路旅游开发不断深入,向钧故居被列入第四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