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9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2013年新农村建设情况

来源:向家镇 2013-07-12 00:00
| | | |

向家镇2013年新农村建设情况

 

今年来,我镇新农村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以建设幸福向家、生态向家、文明向家、魅力向家为目标,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意见,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二年上项目,三年大发展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思路,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共11个村、1个居委会,总面积41.4平方公里,126个村民小组,4330户,总人口21300人,全镇共有耕地面积21500亩,林地国土面积62160亩,共1座小I型水库,9座小II型水库,共硬化村组道路67.6公里,全镇共有21个支部,640名党员,2011年农民人平纯收入4936元。

今年,我镇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包括黄金、金山、梅树、长岭、黄长5个村。为搞好我镇2012年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机制。同时,先后召开了3次党政负责干部会,2次支部书记座谈会,1次新农村建设规划群众代表讨论大会,统一了镇、村干部和全镇群众的思想,增强了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共识,结合我镇实际,起草了《向家镇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规划说明书》。同时还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堡垒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共举办专题讲座1场,受教育群众达450余人,张贴宣传标语160余张,悬挂横幅15条,召开各种会议30余次,进一步统一了全镇党员干部及村民的思想认识,营造了建设新农村的氛围,激发了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

二、工作思路:

1、突出发展规划引领,实现整体推进。为科学制定向家镇新农村建设规划,更好地指导全镇新农村建设,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人员,分别对全镇的基本情况、产业布局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结合召开相关会议征集的意见,按照“立足当前、发展优先、尊重现实、操作可行、照顾近期、引导长远”的工作要求,拟定了《向家镇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规划说明书》的初稿送县委、县政府审定。规划确立了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发展两大项,并细化到24小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为全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2、突出交通网络建设,实现平衡发展。加大交通网络建设投入,集中力量搞好村组道路建设,实现全镇公路网络升级。一是向开大道建设,北起向家镇黄长村,终端至车碓河,连接长沙县黄兴大道北延线,是融入长株潭的主动脉,途经黄长村、梅树村、向家村、居委会四个村,全长5.6公里,宽32.5米,总投资5000万元。争取在2012年6月份以前完成工、可批复,2013年元月份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2013年12月份前完成公路配套绿化工程。二是北环线网络建设,西起金石村,东至新石村,连接长沙县黄兴大道北延线,全长14.8公里。项目涉及仙龙、黄金、金山、长岭、梅树、黄长、琅石等7个村,贯穿整个镇东西走向,预计总投资800万元,路面设计路基宽7米,硬化路面5米。争取在2012年6月份以前完成道路放线和田土分家,2012年10月份以前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2013年6月以前完成路面硬化。三是向金路、向浯路拓宽改造,向金路全长7.6公里,原路基宽5米,向浯路全长6.5公里,原有效路面宽3.5米,计划将向金路和向浯路路基拓宽至7米,该项目概算总投资600余万元。争取在2012年12月份以前完成田土分家和土方工程,2013年12月份以前完成路面拓宽硬化。

3、突出水利综合治理,实现农业保障。抓好骨干水源、水保生态、病险水库加固,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大鹅食盆水库维修清淤,山平塘清淤和九座小Ⅱ型水库处险工程,总投资2100万元。积极争取国家投资计划和小农水改造项目,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鹅食盆水库维修清淤在2015年前完成,九座小Ⅱ型水库处险加固争取在2016年前完成,争取在2013年前完成全镇山平塘清淤。

4、突出环境卫生整治,实现舒适宜居。新建仙龙村垃圾填埋场,占地34亩,新建居委会垃圾焚烧场,两项共计总投资在800万元以上。争取进入国家发改委垃圾场建设项目,场地由政府负责。争取在2012年6月份全面启动,在2012年12月前投入使用。新建污水处理厂,占地20亩,总投资500万元以上。争取进入国家发改委垃圾场所建设项目。在2014年12月份前全面完成投入使用。在农村大力新建沼气池,计划每年发展500口,用3年时间发展沼气池1500口,总投资150万元。争取列入能源局农村沼气池建设项目。在2014年12月份前全面完成。在平江服务区安装污水输送管道7000米,总投资700万元。在2014年12月前全面完工。请求县政府出面协调。

5、突出油茶水果产业,实现生态优美。全镇发展油茶5000亩,发展楠竹5000亩,共需资金1000万元。争取进入林业局项目计划。在2015年12月前全面完成。全镇计划种植柰李、杨梅等小水果,果树5000亩,需资金1000万元。争取进入国家扶持项目。在2015年12月前全面完成计划。

6、突出集镇村庄改造,实现面貌改变。争取项目扶持,在梅树村7、8组,向金公路两侧规划建设居住80 – 100户新农村居民社区,资金130万元。争取在2012年12月份前完成。计划在黄金十字路至槐树桥路两旁各征地300亩,组建一个居民点,安排80户居民建房,共需投资60万元,争取在2012年12月前完成。在金山村新胜组建一个居民点,户数50户,共需资金40万元以上.争取在2014年12月前完成。建好黄长居民点,新建居民户60户,共需资金50万元。争取在2014年前完成。

    7、突出教育条件改善,实现资源共享。完成向家中学合格学校建设,梅树中心小学合格学校建设,新石完小学校建设,总投资需资金800多万元。主要建设项目是向家中学综合楼教学楼建设,进入学校的道路建设,梅树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进入学校道路建设和体育运动场建设。新石完小综合教学楼建设和体育运动场建设。争取向家中学合格学校建设在2014年9月份以前完成,梅树中心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在2013年9月份以前完成,新石完小学校建设在2013年12月份以前完成。请求教育局将以上3所学校列入“十二五”规划优先安排的项目。

8、突出农民教育培训,实现素质提升。大力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扩大“阳光工程”培训规模,全面提高农民务农、务工和第三产业技能,培养一批有文化的农村生产能手,有技术的能工巧匠和科技带头人。围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知识,以向家明妹制衣厂为基地,办好农民技术学校,2012年计划向岳阳市总工会争取资金20万元,培训农民工400人,使其掌握1-2门专业致富技术,加大劳务输出,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加快建设政府扶助、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培训机制。各村有培训场所。坚持规范化培训,配强师资力量和现代教学设施,做到培训有重点,学习有基地,专业资格培训有证书,施展才能有场所。大力开展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农村形势教育、政策教育和普法教育,传播先进思想,提高农民文化道德素养,增强诚信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投入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文明乡镇、文明村组与和谐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工农共建、村企共建和谐向家等活动,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氛围,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养成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的习惯,提高农村文明程度,促进农民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转变。

三、工作措施:

2012年,我镇新农村建设实行全镇整体推进,突出抓好黄金、金山、长岭、梅树、居委会、向家、黄长、新石示范片及鹅食盆水库一线的特色建设。力争实现“四个突破”的目标:一是狠抓基础建设,在提升现代农业水平上有所突破;二是狠抓环境整治,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上有所突破;三是狠抓产业兴农,在农民增收上有所突破;四是狠抓文明创建,在树立文明乡风上有所突破。力争达到“四个之家”:一是和谐之家;二是宜居之家;三是富裕之家;四是向往之家。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目前,我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建设资金需求与政府财力和农民自身投入能力之间存在很大差距,经济缺乏产业支撑,农民增收项目不多等。为此,镇党委、政府通过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优势,决定在今年的工作中,着力抓好以下十大类项目的进展,扎实推进全镇新农村建设,早日实现20字目标。

一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综合项目(安全饮水)

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镇公路升级改造项目)

三是农村环境卫生集中连片整治

四是产业发展项目(优质稻生产、工业)

五是农田基本建设项目

六是民生工程项目(廉租房、公租房、卫生院、合格学校建设、五保之家、敬老院、民政救助、垃圾场投入使用)

七是基层站所服务功能建设

八是体育活动中心建设项目

九是集镇改造项目

十是支部活动场所建设项目

五、请求意见:

一是请求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对我镇新农村建设支持的力度,项目优先考虑安排,加强对我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片的指导。

二是请求县涉农部门,在产业发展方面,给予规划项目技术上的帮助,以达到增加群众收入,造福向家百姓。

三是请求县委、县政府及帮扶支持单位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部门对接方面给予帮助。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