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30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向家镇 2014-05-14 00:00
| | | |

 

 
 
 
 
 
 
 
 
 
 
 
 
 
向发[2014]10号
 
中共向家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党组织:
   《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研究制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向家镇委员会                               
                                2014年3月5日
     
 
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共平江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平发[2013]5号)文件精神,我镇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为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整体要求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也是推动我镇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镇进程的内在需要和重大政治机遇。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对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镇村负责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对于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推进“项目强镇、产业富镇、生态美镇、商贸活镇、文化兴镇、和谐立镇”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努力营造以向家为家、思家、爱家、兴家的氛围,着力打造长株潭经济示范圈的“后花园”,全面唱响“湖南有个向家镇”具有重大意义。我镇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和县委四十六条规定精神,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以镇、镇直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村(居)党组织及其书记、党员身份的村(居)主任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突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以身示范。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五是注重上下协力、协接带动。六是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
  二、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做好三个环节工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松,对照理论思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
  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如下七方面问题:一是从严控制会议。一方面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的规模;另一方面简化会议议程、严格控制会议经费。二是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来访服务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三是整治“慵懒散”不良作风。扎实开展对机关干部“慵懒散”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自由散漫、无故矿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四是规范办公性行政经费预算和支出。严格执行《关于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超范围、超标准以及和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五是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细化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对各类公务接待进行严格审批、审计,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六是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假工作业绩的问题。七是坚决纠正损害涉农利益的问题。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开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惠农资金等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村(居)党支部重点解决如下四个问题:一是解决组织软弱无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强,组织涣散、纪律松散的问题。二是解决作风不深入,在位不在岗、不认真履职尽责、群众有事找不到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三是解决民主意识、法律意识不强,村务、财务不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利益分配优亲厚友,办事不公的问题。四是解决办事要求不严,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吃吃喝喝,打牌玩乐等问题。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加快农田水利设施体系建设、农村电网升级、组级公路建设进程,落实防灾救灾工作,完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做活集镇提质扩容,活跃边界贸易文章,让群众得到更大实惠、办事更加便利、切身感受公平正义。
  解决服务群众的相关问题。一是在全镇党员干部队伍中扎实推进“重身份,系真情,知忧患,全心服务老百姓”主题行动;二是在全镇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创建五星级支部和争创十星级党员”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是在干部队伍中开展“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解难题和争当十佳服务标兵、争创十佳联组干部”活动;四是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村级群众工作站,完善村干部集中办公和“六项”行为规范;五是实行党员包户模式,有能力的党员每人包一户困难户、意见户,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六是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关心政策,尽力拉高村干部待遇,充分调动他们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有地方帮、难有地方解。
  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要求相互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整个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抓好思想动员、理论武装和征求意见。抓好思想发动。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克服畏难的情绪、轻视的思想、应付的想法和等待观望的心态,以知难而进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做工作,以准、狠、韧的劲头抓落实。加强学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徐守盛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禁令汇编》,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围绕“当群众贴心人”、“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重身份、系真情、知忧患,全心服务老百姓”等主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充分利用开慧烈士陵园、弼时纪念馆、向钧故居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镇机关要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保证学习时间在3天以上,村(居)、部门党支部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打牢学习基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特别要注意听取工作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对去年民调和本次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梳理,及时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抓好查找问题、剖析检查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镇领导班子及成员、站所党组织及其书记、党员站所长、村(居)党组织及其党组织书记、党员村(居)主任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施行)》进行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镇党委和村(居)党组织还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把好会前、会中、会后三关。一是会前,党委书记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之间要谈心。严格对照督导组“五不开会”的要求严格审查。二是会上,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负责干部要参加村级、部门的专题交心通气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点评。三是会后,在党务公开栏和支部负责人会上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以适当形式进行公示。村(居)和镇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还要采取“一会四评”方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五星级支部、十星级党员标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切实抓好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坚持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把整改落实到“末梢神经”。镇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要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措施,站所党组织及其书记、党员站所长、村(居)党组织及其书记、党员村(居)主任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要把整改的问题与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确保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认真对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要求,扎实抓好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多占办公用房,违反上班纪律规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确保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生产性开支在去年基础上下降30%以上。确保上级强农政策全面落实到村组、惠农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到农户。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结合,制定完善近期和中长期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加强检查评估、监督问责,以专项整治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同时,镇属各单位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究责任。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在政务公开栏内设立警示台,公开曝光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班子成员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坚决上报组织进行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建立健全落实制度规定。把建立健全制度规定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从制度机制上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面清理、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重点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财政预决算管理工作落实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作风建设监督机制、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和公开制度等制度规定,严格预决算管理。
  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不搞生搬硬套,不搞“一锅煮”、“一刀切”,增强活动实效。
  扎实有序推进。全镇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6个月时间,从2014年3月开始,到9月基本结束。村党组织班子到位后及时组织开展活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注重分类实施。针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始终围绕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学习借鉴群众工作站、“三有两评”、乡镇干部“一人学一技”等经验做法,把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工作做扎实,在直接联系党员和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对流出党员以电话、网络等交流方式广泛征求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适度适量安排活动,采取送学上门等形式,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对困难、下岗失业党员,要结合帮困解难、思想引导、增强信心开展活动。
  三、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各支部要把开展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取得实效。
  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向家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潘闪闪任组长,余朕军、黄明权、卢松柏任副组长,余田木、徐存良、喻光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卢松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徐存良、向小艳、周晓艳、柴日、湛阳、张传峰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设党政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领导、组织开展全镇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发挥示范推动作用。特别是对需要侧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进行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对教育实践活动走了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指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指导检查。对各村(居)支部,由乡镇党委派出专门指导员全程参与支部专题交心通气会和组织生活会,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要督促开展“回头看”,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中央、省委精神和市县委部署要求,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注意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开辟专栏宣传,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公开报送和曝光。
  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我镇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201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