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9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2013年计划生育工作

来源:向家镇 2013-07-12 00:00
| | | |

  今年来,按照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目标,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模式,计划生育率达92、8%。其他各项主要指标均保持在高位运行,成功创建全省“四有一满意”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模范乡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统筹、大手笔绘制人口计生新的思路
  紧扣主题、向全方位、大视角方面转变,党委政府坚持人口计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同规范、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坚持目标管理责任制,健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效机制,严格实行人口计生“一票否决”。                     
  二、强根基,大气力务实人口计生基层建设
  加强和创新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层、将重心下移到村,一是健全工作网络。按照“五位一体”的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工作网络,实现了纵到府、横到边责任。二是落实村为主机制。制定村为主实施方案的考核办法,把工作经费福利纳入绩效考核中,实行按月考核、按季造册发放实现社会责任分担,投入资金260万元完善村级阵地充实了计生信息员。三是实行分类指导。按照评估类别对村(居)委会进行分奖,制定转化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实行分类指导,实现整体推进。
  三、讲依法,大幅度提升人口计生执法水平
   大力推进人口计生政务村务公开强化社会监督、民主监督,从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和谐计生的高度,深入开展“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专项活动。完善人口计生应急管理计生行风行仪,就重大项目跟踪监督等制度,为人口计划生育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得到提升。
  四、重服务,大面积开展人口计生优质服务
  按照“一盘棋”模式,把优质报务与社会管理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围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三大主题”主动把计生优质服务的触角向农村中去小区延伸,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三级联创”阳光计生等活动,不断巩固人口计生工作的群众基础。
  五、诚惠民,大范围构建人口计生利导机制
   进一步完善奖励,优先、优惠、扶持、保障、救助“六位一体”的公开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制定针对计生家庭的惠民计划,在医疗、升学、就业培训、社救助等方向,优生优惠倾向女孩子家庭,逐步形成关爱女孩、关心女孩的社会氛围。
  在后段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克服手术落实难;流动人管理难;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创工作新思路更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