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9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人口计生工作服务水平上台阶

来源:向家镇 2013-07-12 00:00
| | | |

  今年来,按照全县计划生育工作总体目标,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模式,计划生育率达92.08%,其他各项主要指标均保持在高位运作,成功创建了全省“四有一满意”单位、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模范乡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
  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一是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为成员的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计生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常抓不懈。二是细化目标。制定了《向家镇人口计生工作实施细则》将目标细化到人,形成了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的工作局面,层层签订了责任状,绷紧了计生工作这根弦,确保了计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序运行。将征收任务和低控标准分成了3大片6小组,与各片、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分组包干、统筹推进。三是提高共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办室专栏、标语、专题会议、干部大走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口计生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使计生工作入脑、尽心、见行动。
  二、创新机制,激发工作动力
  我们坚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一是定期研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人口计生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工作、查漏补缺;坚持每季召开一次人口计生工作党政会议,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坚持半年召开一次人口计生工作联席会议,解决当前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难点、症结问题。二是定期通报。成立了专门督查办,对计生工作实行日查岗、周小结、月通报。今年已发通报6期,对7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进行了处罚兑现,对6名优秀干部进行了通报表彰。三是定期绩效考核。按照计生工作村为主的方案,将工作成效与干部的福利、绩效挂钩,严格考核,逗硬奖惩,上半年,对人口计生工作排前3名的村分别给予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对未完成任务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并严格按工作完成情况支付干部的绩效工作和工作经费。
  三、破解难题,实现和谐共赢
  今年来,我们着力破解执法难的问题。一是严把“五关”。严把“早婚早育”、手术落实、孕检婚检、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管理“五关”,促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二是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我们克服财务不足的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投入资金126万元,完善了6个村级网络和阵地建设,对3个村级进行改造。三是认真落计生惠民政策。今年,及时兑现落实63户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足额发放了239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对32户计生“三结合”户给予真帮实扶,落实帮扶资金15.6万元。
  虽然我们的计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后段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克服手术落实难、流动人口管理难、社会抚养费征收难等问题;以更新的思路,更强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努力推动我镇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