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2-1942859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2-05-23 08:17:22.0
  • 公开日期:2022-05-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平江县伍市镇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来源:伍市镇 2022-05-23 08:17
| | | |

为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引导农民合理施肥,全面普及科学施肥技术,认真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创新技术模式,改进施肥方式,推广新肥料新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按照我镇耕地肥力实际因地制宜,现就今年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结合改进施肥方式(肥料深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优化施肥结构、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措施,创建以武岗村产业园、颜家村现代化产业大棚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服务示范基地,因地制宜,总结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减量增效技术模式。2022年,全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早、中、晚稻1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0.3万亩、绿肥种植面积2万亩,推广有机肥300吨;全镇创办时丰片1个绿肥种植10000亩示范片、武岗村产业园1个有机肥替代化肥百亩示范片,并对50个以上地块作物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跟踪调查。通过科学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确保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二、总体要求

根据县土肥站近几年取土测土、田间肥效试验、施肥情况调查等结果,进一步完善或修正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参数,调整优化施肥方案。加强农田养分资源综合管理,做到氮肥总量控制、分期调控,实现区域氮肥总量控制;磷钾养分恒量监控、中微量元素因缺补缺。在具体操作上,突出化肥减量增效,突出新型经营主体,突出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和精细农业示范基地,并做到以下五个“坚持”。

(一)坚持“增产、经济、环保”相协调的施肥理念。在确保产量不降低、效益不下降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环保施肥,在城镇周边、风景区等重要区域,更要注重环保施肥理念,在作物的施肥量上,重点放在减少化学氮肥用量。

(二)坚持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牢固树立作物有机碳营养与矿质营养并重理念,加强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资源无害化处理与肥料化利用,在果菜茶等高效经济作物上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三)坚持科学施肥与调酸改土相结合。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土、调酸及一系列培肥措施,不断提高耕地地力持续生产能力。

(四)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加强肥料周年运筹,既要充分利用前茬作物施肥残留的养分,也要考虑当季施肥对后茬作物的影响。坚持用养结合,注重农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提高养分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五)坚持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调整施肥结构、改进施肥方式、提升肥料品质,满足机械施肥和水肥一体化需要。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不断夯实取土测土、田间试验等基础工作,加强农户施肥情况调查,结合肥料深施、有机肥替代、水肥一体化、新型肥料应用等技术形成技术集成,不断修正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参数,优化施肥方案。根据作物种类、目标产量和功能区划,细化、实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因地制宜确定主要农作物化肥推荐施肥量,加强农企合作和产需对接,扩大配方肥应用规模。对大宗粮油作物,把“增产施肥”放在首位,着力协调作物增产与最佳施肥量之间的关系,既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又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对高效经济作物,把“经济施肥”放在优先位置,着重考虑经济效益与最佳施肥量之间的关系,突出提质增效;在水源涵养地、风景旅游区和城镇周边及人口密集区,强调生态保护,把“环保施肥”放到突出的位置,率先实行区域施肥总量控制。

(二)大力发展绿肥生产。种植绿肥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措施。要稳步扩大稻田紫云英绿肥种植规模,重点推广一季稻区循环免播种植技术;因地制宜示范推广果茶园绿肥种植,通过自然生草或种植绿肥覆盖土壤,减少裸露,防止水土流失,减少氮肥用量;在镇周边冬闲田种植肥用油菜,既可增加有机肥源,还可丰富城乡居民蔬菜供给。

(三)推广普及秸秆还田。坚持把农作物秸秆就地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严禁在田间地头随意焚烧秸秆,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覆盖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提高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地替代调减钾肥用量。

(四)深入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扎实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总结提炼试点示范成果,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和社会化服务模式,通过成果展示、现场观摩和示范引领,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大面积推广。大力促进种养循环,积极引导养殖主体完善配套畜禽粪便腐熟发酵及无害化处理设施,结合人居环境科学核定畜禽粪便消纳能力,依托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或者政府支持农业生产者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探索畜禽粪污有效储存、收运、处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发展的有效模式,就近就地堆腐还田。

(五)大力改进施肥方式。一是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园创建,重点选择耗肥量大、附加值高的高效经济园艺作物,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水肥一体化技术。二是推广机械深施: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三是推广叶面施肥:发挥叶面施肥作物吸收快、用肥量相对较少的优势,大力推广作物根外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四、主要作物施肥指导意见

(一)水稻

1.早稻:施用有机肥或绿肥的田块,化肥总用量可适当减少。化肥施用中氮肥按“541”模式施用,即基肥50%、分蘖肥40%、穗肥10%,在此基础上,再以叶面肥的形式看苗追施壮籽肥,磷肥全部作基肥,钾肥的50%作为基肥,50%作分蘖肥。缺锌的土壤每亩基施锌肥1公斤。

2.晚稻:氮肥按“631”模式施用,即基肥60%、分蘖肥30%、穗肥10%;磷肥全部作基肥,土壤有效磷丰富的土壤,可少施或不施磷肥;钾肥的50%作为基肥,50%作分蘖肥。对缺锌土壤每亩基施锌肥1公斤。常年早稻草全量还田地块,钾肥用量应酌情减少30%左右。结合病虫害防治酌情喷施水溶肥料。

3.一季稻区:氮肥基肥占40%-55%,蘖肥占20%-30%,穗肥25%-35%;有机肥与磷肥全部基施;钾肥分基肥(占60%-70%)和穗肥(30%-40%)两次施用,在缺锌和缺硼地区,适量施用锌肥和硼肥;在土壤酸性较强田块,每亩基施生石灰50-70公斤,示范推广含硅碱性肥料。

(二)玉米

按推荐施肥量,100%的磷肥、30%的氮肥和钾肥作基肥施用,其余50%和20%的氮肥、钾肥分别在5-7片叶和“大喇叭口期”作苗肥和穗肥结合中耕培土沟施或穴施,深度10—20厘米,施后及时覆土。在缺锌地块,每亩基施锌肥1公斤,或在苗期和抽雄期用0.1%硫酸锌兑水45公斤/亩叶面喷施。同时,提倡在抽雄期看苗叶面喷施一次水溶肥料。

(三)油菜

1.施足基肥:根据推荐施肥量,将100%的有机肥100%的磷肥和50%的氮、钾肥作基肥施用;

2.轻施提苗肥:一般占氮、钾施肥总量的20%左右;

3.重施腊肥:一般占氮、钾施肥总量的30%左右;

4.补施水溶肥料:在油菜抽薹至始花期,应选晴天看苗喷施一次水溶肥料,确保后期不缺肥。对缺硼土壤或潜在性缺硼土壤,应在苗期和始花期用0.1%的硼砂溶液叶面喷施。

(四)大豆

1.100%的有机肥和磷肥以及50%的氮、钾肥在移栽前结合整地作基肥深施,做到土肥融合;30%的氮肥和钾肥作苗肥追施;20%的氮肥和钾肥作花前肥追施,追肥时在两行大豆之间挖10-15厘米深的施肥沟,然后施肥覆土。

2.对缺钙土壤,每亩施用钙肥50-100公斤;对缺硼、钼的土壤分别在苗期和始花期用0.1%的硼砂和钼酸铵叶面喷施。

(五)棉花

1.产量水平(将棉,下同)≥300公斤/亩的,配方肥推荐用33-38公斤/亩,在1-2个成铃时,追施配方肥22-27公斤/亩作花铃肥,打顶后7天左右,分别将尿素15-17公斤/亩、氯化钾3-4公斤/亩作盖顶肥追施。

2.产量水平250-300公斤/亩的,配方肥推荐用量28-33公斤/亩,在整地时作基肥深施,在1-2个成铃时,追施配方肥17-22公斤/亩作花铃肥,打顶后7天左右,分别将尿素10-15公斤/亩、氯化钾2-3公斤/亩作盖顶肥追施。

3.产量水平≤250公斤/亩的,配方肥推荐用量22-28公斤/亩,在1-2个成铃时,追施配方肥12-17公斤/亩作花铃肥,打顶后7天左右,将尿素7-10公斤/亩。追肥时,先在两行棉花之间挖深度为15-20厘米的施肥沟,然后施肥覆土。结合有机肥1000公斤/亩作为基肥施用,化肥总用量可适当减少;对缺硼土壤,每亩基施硼肥0.5-1公斤,对潜在性缺硼和缺锌土壤应在苗期和始花期用0.1%的硼砂和硫酸锌溶液叶面喷施。

(六)茶叶

1.基肥:在上年9-11月结合深耕,按推荐施肥量将100%的有机肥、100%的磷肥和40%的氮肥、钾肥基肥深施,施用后覆土。

2.追肥:60%的氮肥、钾肥在茶树开始萌动和新梢生长期间作追肥施用,追肥比例中春茶占总施肥量的25%,夏茶20%,秋茶占15%。

3.施用方法:在两行茶树之间挖宽、深为15-25厘米施肥沟,将化

肥与适量有机肥拌匀,施后及时覆土。具备喷微灌设施条件的,推荐实施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

4.施用含硫型肥料。

(七)柑桔

1.基肥:在上年11月份采果后,按推荐施用量将100%的有机肥、80%的磷肥和35%的氮、钾肥作基肥一次性深施,施用后覆土。

2.保花肥:占氮、钾肥施用总量的30%,以速效化肥为主,与适量有机肥混匀后挖沟深施,施后及时覆土。

3.壮果肥:占氮、钾肥施用总量的35%,施磷总量的20%,以速效化肥为主,与适量有机肥混匀后挖沟深施,施后及时覆土。

4.施肥方法。幼树将肥料兑水浇施在直径为树冠两倍的范围内;成年树将各种肥料混合均匀,沿树冠滴水线挖环状沟施或穴施。成年树叶面施肥从5月下旬开始,用0.5%的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每隔10天喷施1次,连续3次。有滴灌设施的追肥优先采用水肥一体化施肥方式。

5.施用含硫型肥料。缺硫果园应选择含硫肥料如硫酸铵、硫酸钾、过磷酸钙等,也可适当施用硫磺。

6.对缺锌、硼的土壤。补施锌、硼肥各0.5-1.0公斤/亩,或花蕾期和幼果期用0.1%的硼砂和硫酸锌溶液叶面喷施。

(八)叶菜类蔬菜

1.基肥:一般在移栽前,将100%的有机肥、100%的磷肥和20%的氮、钾肥作基肥深施。

2.苗肥:苗肥的施用量一般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10%。

3.旺盛生长期:旺盛生长期的施肥量一般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70%。在此期间,每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

4.大部分叶菜类蔬菜:都是喜钙作物,当不良的环境条件发生生理缺钙时,往往会出现干烧心,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应注重钙肥的施用。

5.叶面喷肥:分别在苗期和旺盛生长期喷施0.3%氯化钙溶液或0.25%-0.5%的硝酸钙溶液,以降低因缺钙而引发的多种生理病害。有喷灌设施的优先采用水肥一体化施肥方式。

(九)瓜类、茄果类和豆类蔬菜

1.基肥:一般在移栽前施用有机肥2000公斤/亩,磷肥和氮、钾肥施用总量的20%。

2.苗肥:苗肥的施用量一般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10%。

3。果穗发育期:果穗发育期的施肥量一般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70%。在此期间,应分次追肥,每间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

4.在缺钙、镁土壤:应注重钙、镁肥的施用。

5.叶面喷肥:在生长的中后期,叶面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

(十)根茎类蔬菜

1.基肥:一般在移栽前施用有机肥2000公斤/亩,磷肥和化学氮、钾肥施用总量的30%。

2.苗肥:苗肥的施用量一般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50%。苗期氮肥的施用应以少量多次的原则,一般每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促进茎叶生长。

3.发稞肥:发稞肥的施用量一般为氮、钾肥施用总量的20%,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块茎膨大和提高产量。

4.在缺钙、缺镁土壤:应注重钙镁肥的施用。

5.叶面喷肥:在生长发育的中后期,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

伍市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