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07266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6-1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6-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伍市镇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伍市镇 2016-06-17 00:00
| | | |

   一、基本情况:
    湖南省平江县伍市镇财政所位于湖南北部,是平江县的西大门,镇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4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共有19766户,总人口8.1万元,总耕地面积6.2万亩。伍市镇政府所按照“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指导思想调整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规范化财政所,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有服务民生发展的生力军。
    列入镇级预算管理的部门有政府机关、广播、计育、经管、财政、农技、农机、文化、建管站、水管站等部门,同时还担负着抚恤社救、计划生育、乡村道路、水利及村级补助等经费的核算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转移支付等经费的监督使用。
   列入镇级预算管理的年末在职人数为136人,其中:政府机关71人、财政9人、计育10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21人、林业15人、农机1人、建管站5人、水管4人;年末退休人数共55人。其退休费由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办管理,人员和经费均未列入本次部门决算统计。
二、部门总决算收支情况:
1、本年度收入情况
 本年度部门总收入为2737.465万元,财政拨款为2737.465万元。
 财政拨款中除各部门人员经费、转移支付资金外,还包括:政府性基金等经费。
2、本年支出情况:
    本年度部门总支出为2737.46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为2737.465万元,
3、报表审核情况:
    单位汇总报表全审通过。
三、有关科目的填列情况说明:
1、各部门单位报表固定资产按审资料计入账。行政运行基本支出人均偏高问题说明:行政运行经费:605.73万元,人均支出8.5341万元。其原因为:解决时丰国营茶场农牧工进保10万,经费中年初预算经费为528.16万元,其他属于年终决算追加行政运行经费77.57万元。
2、收入预算数与决算数差异问题的说明:年初预算数为1049.28万元,决算数为2380.815万元。原因如下:主要是追加经费,追加项目支出1253.97万元。三公经费: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度减少3.36万元。
3、本单位有湘S04049三棱吉普车一台,公务用车全年共费用12.8万元,其他租车费用6.4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积极做好对其他应收款的清理工作
    其他应收款主要是职工出差和购物所借款项,这部分借款如不及时进行清理,就不能够真实反映经济活动和经费支出,甚至会出现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我们通过年终财务分析采取积极措施加以管理和清算。一是要控制应收款的资金额度。二是要缩短应收款的占用时间。三是要及时对应收款进行清理、结算。若仍不能进行清还,则每月从工资中扣还一部分,直至把借款清完。
    2.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固定资产是台站开展业务及其它活动的重要物质条件,其种类繁多,规格不一。在这一管理上,很多人长期不重视,存在着重钱轻物,重采购轻管理的思想。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管理,财务处在平时的报销工作中,对那些该记入固定资产而没办理固定资产入库手续的,督促经办人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并定期与使用部门进行核对,确保帐实相符。通过清查盘点能够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妥善处理和解决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确保了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3.重视日常财务收支管理
    收支管理是一个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收支管理,既是缓解资金供需矛盾,发展事业的需要,也是贯彻执行勤俭办一切事业方针的体现。为了加强这一管理,台站今后要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制度,这样财务日常工作就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对一切开支严格按财务制度办理,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达到了节约支出的目的。
    4.认真做好年终决算工作
    年终决算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进行结清旧账,年终转账和记入新账,编制会计报表等。财务报表是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书面文件,是财政部门和单位领导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指导台站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资料,也是编制下年度台站财务收支预算的基础。所以我们要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放弃周末和假期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认真细致地搞好年终决算和编制各种会计报表。同时针对报表又撰写出了详尽的财务分析报告,对一年来的收支活动进行分析和研究,做出正确的评价,通过年终财务分析,总结出管理中的经验,揭示出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也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相关附件
附件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1表
附件二:收入决算总表-财决03表
附件三:支出决算表-财决04表
附件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8表
附件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8-1表
附件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表
附件七:2015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