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40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伍市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方案

来源:伍市镇 2014-03-11 00:00
| | | |

关于伍市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方案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根据县委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伍市镇结合《关于伍市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指导方案。

一、指导组工作原则

指导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牢牢坚持四条原则:

1、坚持环环相扣,整体推进原则;

2、坚持点面结合,创造特色原则;

3、坚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原则;

4、坚持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原则。

二、指导组主要职责

1、传达上级党组织和镇党委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并督促抓好落实;

2、按要求参加所指导单位相关会议和相关活动,确保会议质量和活动实效;

3、全面掌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并向所指导单位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和意见;

4、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并指导解决;

5、及时向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告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三、指导组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

1、参加集中培训。指导组所有成员参加镇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指导组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镇党委精神,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步骤。

2、审核活动材料。对指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讲话稿进行审阅把关,并签署意见,了解活动准备情况,确定动员大会召开时间等事宜。指导组联络员向指导单位党支部提供民主评议样表等各类资料。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

1、参加指导单位动员大会。

①动员大会由指导单位党支部组织,党支部副书记或委员主持,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指导组组长讲话,传达上级党组织和镇党委有关精神,提出相关要求。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为指导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职工群众代表。其他需要列入范围的,由指导组同指导单位党支部商定。

②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评议主要内容为:对指导单位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情况总体评价;对指导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民主评议表由各指导组回收汇总。

2、督查抓好学习教育并指导开展讨论。督促支部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学习形式不走样、学习内容不欠缺、学习人员不遗漏。指导组对党支部的学习记录和党员的学习笔记重点查看。指导支部开展讨论活动,认真搞好记录,并对讨论情况进行点评。

3、严格把关意见征求。督促指导单位党支部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并原汁原味地梳理干部群众意见,要求各支部将梳理后的意见建议及时送指导组,并由其严格把关。指导组要提前介入,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基层调研走访、深入一线谈心等形式,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防止和克服降低标准的倾向。

4、准确汇总情况。指导组汇总形成指导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简要情况报告(可附民主评议情况汇总、主要领导谈话要点、指导单位梳理的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等材料),报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

1、通报情况、谈话提醒。结合动员大会民主评议、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和个别谈话等情况,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15天左右,形成所指导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和对领导班子干部的谈话提醒材料,并送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备案;向指导单位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问题较多的党员领导干部,由指导组会同指导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领导干部,可委托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在谈话提醒的同时,督促做好组织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指导单位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做到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生活会召开前。

2、严格审定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要审定支部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资料。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送指导组审定,指导组提出修改的意见建议。

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由本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 “四风”问题抓剖析,通过自我对照和检查,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制定抓好整改效应、整改措施。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也应符合上述要求。

3、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组提前审定指导单位党支部制定的组织生活会方案,把关会前征求意见、相互谈心情况。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不得缺席。指导组全程参与所指导单位党支部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并对班子和支部书记点评,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4、督促指导党员组织生活会。普通党员由指导单位党支部负责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镇《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问题的党员,要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指导单位党支部督促落实整改。指导组视情况派员参加。

5、反馈评价意见。指导组要对指导单位组织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客观真实评价,并向指导单位党支部书记反馈。对没有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组织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促其改正。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经会同指导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评价后,委托党支部书记进行反馈,有特殊情况的要及时上报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6、总结组织生活会情况。组织生活会后,由指导组审定指导单位党组织生活会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单位党支部要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组织生活会情况,形成组织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指导组审定后,报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

1、严格审核整改方案。各支部要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搞好分类并列出清单,研究整改方案,并由指导组严格审核把关,提出意见。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做到即时即改、限时整改、逐项整改。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单位党员大会公布。

2、提出正风肃纪意见建议。指导组要对指导单位党支部找准问题、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特别是要对中央、省市县委相关文件中明确的四方面情况进行检查。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要提出进行整顿的意见建议;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提出促其改进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提出进行调整的意见建议。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进行严肃查处。对主动讲清问题、确有改正行为的干部,指导组要和指导单位党支部共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3、严格督促检查制度建设情况。指导组要对指导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督促指导单位党支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措施,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总结工作阶段

根据指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指导组与指导单位党支部书记商量沟通后,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由指导单位党支部书记主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指导组组长讲话,对指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对继续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具体参会人员一般同动员大会,由指导组会同指导单位党支部商定。

总结大会结束时,要对指导单位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解决“四风”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表由指导组负责回收汇总,评议汇总情况要向指导单位党支部反馈。

总结大会后,指导组要对所指导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指导工作进行总结,提出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报镇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相关要求

(一)坚持原则,做到尽职尽责。指导过程中,各指导组要严格遵循指导原则,对照指导职责,找准工作定位,紧紧依靠指导单位党支部,加强沟通协调,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指导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标准,确保活动质量。要认真指导帮助所指导单位做好各环节工作,把“规定动作”做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五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活动安排到位、征求意见到位、对照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保证镇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注重工作方法,加强调查研究。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总结报告指导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注重带头示范,树立良好形象。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员干部,要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情况,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良好形象带动和促进指导单位开展活动,更加紧密联系群众,把“四风”问题找彻底,改彻底。

 

附件:伍市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安排表

 

 

 

 

 

 

 

伍市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安 排 表

 

 

指导组组长

指导组成员

指导单位

田  浩

梁田、丑娟

机关支部、老干支部

刘日新

黄秋成、汤厚荣

农技邮政联合支部、林业站支部

姚长根

彭务本、赵奇志

栗山村支部、界牌村支部、礼门村支部、

四知村支部、湖源村支部、湖胜村支部、

塘沙村支部、工商所支部、供销社支部、

食品站支部、伍市医院支部、

栗山学区总支(学区支部、栗山中学支部、时丰中学支部、三和中学支部)、

李  明

许铁军、潘典伟

石桥村支部、伍市村支部、居委会支部

童志宏

常  青

白杨村支部、青林村支部、青冲村支部、

大滩村支部、国土所支部

唐健明

江一举

茶鑫村支部、普坪村支部、时丰村支部、

普义村支部、农科村支部、普祝村支部、

水管站支部、派出所支部、

单曙光

何  艳

大源洞村支部、邹家村支部、七星村支部、

岱青村支部、枫树塅村支部、跃进村支部、

东山村支部、茅草坪村支部

向礼雄

潘果辉

中家桥村支部、童家塅村支部、新合村支部、武莲村支部、武岗村支部、莲花村支部、

长明村支部、长青铸造支部、白杨纸业支部、伍市建筑支部

潘九三

余芳、姚军

秀水村支部、青源村支部、普庆村支部、

公合村支部、仕洞村支部、马头村支部、

畜牧站支部

彭金光

周喜洋

晏乐村支部、合利村支部、东阳村支部、

桥墩村支部、盘塘村支部、石坑村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