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1-1866987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1-10-22 20:07:28.0
  • 公开日期:2021-10-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致敬!伍市人民的“金色盾牌”——伍市派出所民警吴细云

来源:伍市镇 2021-10-22 20:07
| | | |

曾经的他在军营挥洒青春,奉献热血,是军营里的热血男儿;如今的他在警营,续写华章,用行动继续书写忠诚,用责任继续诠释信仰,“前半生”保卫祖国,“后半生”守护平安,他是伍市派出所副所长——吴细云。从国防绿到警察蓝,不变的是军人坚毅的品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自学钻研监控侦破,屡破大案

鹰是动物界的好猎手,锐利的双眼能在高空中锁定目标,一击即中。吴细云就有这样一双“鹰眼”,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钻研监控视频,利用监控,屡破大案,成为所内有名的“监控侦破案能手”。

2018年8月至9月这段时期内,伍市镇集镇连续发生二起摩托车盗窃案件。对此,他决心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利用在工作间隙,他仔细查看二起被盗现场和周围的视频监控。终于在一处监控调取到了嫌疑人高清的个人特征,发现二起摩托车被盗案是同一嫌疑人,并掌握了嫌疑人的行踪和作案规律。同时他利用工作多年人脉网,最终于2018年9月9日将再次来辖区作案的一名湘阴籍犯罪疑人抓获。吴细云基于高超的视频侦破技术,先后于2019年10月破获一起伍市集镇摩托车盗窃案,并带破四起摩托车盗窃案,将三名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2020年06月,破获伍市集镇农贸市场店铺盗窃案,将三名江西籍犯罪嫌疑人拘捕归案;2020年08月,破获伍市镇合胜村入室盗窃案,同时该案件还带破涉案价值约20万元的另一起盗窃案。

千方百计化解邻里纠纷,真心为民

走家串巷、调查摸排、调解纠纷,是基层民警吴细云的工作常态。基层民警的日常,并没有电影中那么多惊心动魄的大场面,更多的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但吴细云总是把这些“鸡毛蒜皮”当做“头等大事”全心全意办好。

2020年5月8日,辖区洪某与向某因生活琐事发生口角,引发肢体冲突。接警后,吴细云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详细过程,找到矛盾的症结点,从中斡旋。起初,当事人情绪激动,不同意调解方案、拒绝签字。期间,当事人更是不断去市、县上访。但吴细云没有放弃,他常常白天上门与双方沟通不成,便利用晚上下班后登门与对方拉家常。有时候吴细云自己无法说动当事人,便“托朋友”“找关系”去劝说......前后共上门走访六次、调解四次、电话信息沟通数百次,耗时一百一十四天,终于在吴细云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邻里纠纷得以化解。“都是乡里乡亲,一些邻里小事如果不能及时化解,有可能会转化成刑事大案。”吴细云认真地说。他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一个人民警察对群众的责任,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

舍“小家”为“大家”,人民至上

吴细云家境一般,妻子因不孕不育症,夫妻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小孩。2016年,已经42岁的吴细云决定去长沙医院尝试试管婴儿,可持续三次均已失败告终,直到2019年第四次才成功。这对于吴细云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可是即便如此,由于工作繁忙,在这四次做试管婴儿期间,他却没有去医院陪伴过妻子一天,每次都是妻子一人在医院默默坚持。终于在2020年6月,孩子如愿出生。初为人父的吴细云,本应多陪陪母子,可是他却放不下工作,每逢节假日,他更是主动要求参与值班值守。“年轻人要谈恋爱、外地同事要回家陪陪父母,我是本地人,当然要多分担。”多年来,每逢过年过节,吴细云总是在所里值班,在岗位上坚守,即便家里有为他默默付出的妻子,有尚在襁褓中挚爱孩子,他却毅然选择将守护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负重前行。

自2010年从警以来,吴细云先后荣立市局三等功1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次,201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直接或参与破获20余起刑事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有效地遏制了伍市的盗窃侵财犯罪,保护了八万伍市人民的财产安全,他是伍市名副其实的“金色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