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2-1995493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2-10-11 15:31:01.0
  • 公开日期:2022-10-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采摘、露营、民宿……近郊游选择越来越多

来源:伍市镇 2022-10-11 15:31
| | | |

采摘、露营、民宿……近郊游选择越来越多

乡村特色民宿、周边亲子酒店销售火热,房车露营、生态采摘成为游玩热点……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旅游市场迎来了一波短途、近郊出游高峰。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本地游和周边游是广大居民出行首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近郊旅游经营者做好服务保障,满足游客的多样化、个性化旅游需求。

种植园吸引游客观光采摘

红苹果、粉石榴、紫葡萄……走进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的凯年果树盆艺园,一株株盆景果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百果园”“桑茶坊”“美味廊”……走在田间小路,放眼是田园美景,游客不仅能采摘观光,还能尝特色美食、品茗畅聊。

“不打算去远地方玩,于是带老人孩子在附近散散心。”保定市民王磊说。

在“百果园”里,1米高的葡萄树上缀着串串果实,颗粒饱满。如果游客看中哪串,可直接剪下装篮。来到“锦绣台”,矮化的苹果树造型精致,上面挂满苹果,王磊当即买下两盆果树。

“这儿的苹果特别甜,节假日很多游客专门过来摘苹果。”园区负责人赵晨介绍,“我们选择优质品种,同时提供充足的水肥和光照。以盆栽的方式种果树,小管出流使肥水不易流失,果树能更好吸收,结出的果子口感自然不一样。”

为了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如今的盆景种类越来越丰富。除了果树,园区还试种了高粱、豌豆、大麦等农作物,这段时间销量尤其好。

“10月5日这一天,入园人数达到980人,比去年多了一倍。”赵晨说。

国庆假期,亲子游持续升温,遛娃成为亲子家庭“刚需”。大众点评数据显示,“遛娃好去处”搜索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850%,农家乐采摘体验成为吸引85后、90后父母的首选亲子游乐方式。

营地露营假期消费火热

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自由设计师唐博一家和好友一起,假期一早就自驾前往汨罗江畔露营。

随着车驶进此行的目的地青林露营社,一片开阔的河床映入眼帘,一顶顶白色的天幕和帐篷错落有致,树林阴翳,鸣声上下。在营地中间的一顶天幕下,拉开餐桌椅,摆上精心准备的食物,唐博和朋友们沉浸在自然悠闲的氛围当中。

地处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青林村,紧邻汨罗市长乐镇马桥村,青林露营社是这两个村联合打造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合作中,青林村每年可收取租金,马桥村则通过采摘、餐饮、农特产品销售及非遗文化体验项目实现营收。

“我们打造了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基地和露营消费场景,游客不仅可以乐享山水之美,还能喝长乐甜酒、吃长乐卤味,体验踩高跷等非遗活动。”青林露营社负责人廖灿介绍。

“营地占地约70亩,提供一站式露营服务,共有20多顶帐篷,适合亲子游、家庭聚会,可以拎包入住。”廖灿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会查验游客的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

秋高气爽,气候宜人,露营经济继续红火。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在携程预订露营游的人群,亲子客群占比超三成,还有83%的用户选择过夜型露营产品。

特色民宿成热门选择

传统酿造工艺、森林藏酒区、亲子观景房、夜观萤火虫……四川省邛崃市的不少特色民宿备受游客青睐,假期订购火爆。

清晨,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照亮几幢新川式建筑,空气中飘来淡淡的酒香味,这里是天台山脚下的源窝子酒庄民宿。慕名而来的游客,或亲自体验酿酒,或入住康养亲子房,感受不一样的休闲体验。

走进民宿,民宿负责人高万菊正对员工进行培训。聊起假期入住率,高万菊笑得眉眼弯弯:“半个多月前就有假期订单了,今年假期总收入比去年增加近30%。”

宁静轻松的慢生活,地道美味的家常菜,醇厚芳香的佳酿……近年来,融合自然景观和乡村生活体验的品质民宿越来越受青睐。

“1日至7日房间都被预订满了,90%的客人都是亲子家庭。”邛崃市守拙民宿的负责人黄新介绍,“游客在这里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能多到山野去亲近自然、感受自然。”

成都市民刘女士来到这家民宿,体验不一样的“慢生活”。正值秋日,天气凉爽,刘女士一家人跟着民宿工作人员去山上挖野菜、看兔子。

第一次近距离见到兔子,小朋友开心得手舞足蹈。“小兔子太可爱啦,妈妈快帮我和它拍张照!”这边刘女士和孩子忙着拍照,那边丈夫已经挖了一袋子野菜。“挖完带回去,民宿厨房帮忙加工下,尝尝原生态。”

虽是出游高峰,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当地民宿为此做足了准备。“我们积极做好健康码查验、防疫物资准备和场所消毒等工作,让客人玩得开心,更玩得放心。”黄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