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7/2022-1927622
  • 发布机构:龙门镇
  • 生成日期:2022-03-30 11:37:03.0
  • 公开日期:2022-03-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龙门镇 2022-03-30 11:37
| | | |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追思故人的时节,正逢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形成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文明祭扫新风尚,进一步提高镇村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特向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

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清扫墓碑等文明祭祀活动,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二、科学祭祀

提倡科学意识,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府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朋友。

三、环保祭祀

自觉保护环境,提倡不用塑料花祭祀,做到不在集镇等公共场所和树林、绿化带、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泼洒酒水和食品,以免污染环境或影响他人生活,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

四、节俭祭祀

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安全祭祀

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野外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火灾和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龙门镇人民政府

龙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