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717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3-1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5年石牛寨镇机关干部学习计划

来源:石牛寨镇 2015-03-19 00:00
| | | |

为进一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镇机关干部工作实际,制定2015年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从严要求、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紧密结合石牛寨镇工作实际和干部需求,主要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为主的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石牛寨镇机关干部养成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以优良学风带党风、促政风,引领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发展。

二、参与范围

石牛寨镇党委、政府机关在职人员,可视情况适当扩大,如镇直部门。

三、学习时间

根据工作时间安排,计划每月集中学习四次,每次时间定于每周二晚上7点至9点,如有特殊情况导致时间变动,将以飞信形式通知。地点在镇礼堂大会议室。

四、学习内容

将系统、全面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两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关心国家大事,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国家以及全球大事,学习优秀党员、先进模范的事迹及上级安排的需要学习的内容,保持较高的政治觉悟。同时要学习岗位所需要业务知识和技能、先进理念、创新方法、经验典型等。重点学习法律知识、民生政策、社会管理、项目建设、应对突发事件等等。

五、学习要求

坚持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运用、学习与创新相结合,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重点解决以下五个问题。一是理想信念、党的根本宗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部分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不讲原则、不负责任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二是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视野不宽,标准不高,措施不实,力度不够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破解难题、加快城镇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强大合力。三是着力解决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知识危机”、“本领恐慌”,政治理论素养不完全符合党员标准,业务能力水平不能完全胜任工作等问题。四是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存在的软弱涣散,活力不足,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缺乏改革发展意识,推动工作的作用不突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认真,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五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部分党员中存在的党员意识淡化、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缺乏干事创业热情;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作风。

六、学习方式

今年计划每月两次集中自学,两次由班子成员轮流授课形式学习,或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讲课。1.集中学习为主。每周星期二晚上为集中学习时间,将根据当前实际每月制定一份详细学习计划表,安排每次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资料、主持领导、具体时间,并负责考勤。

2.自学为辅。机关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全年记读书笔记不少于20篇,字数不低于6000字,学习小组将组织相关人员定期进行检查。

3.互动交流。每月至少针对性地开展1—2次专题研讨,进行学习交流,同时在深入研读、专题辅导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鼓励大家踊跃上台发言,谈谈学习体会和心得。

4.活动促学。大力开展知识竞赛、讲评等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形式,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季度开展1次活动。学习活动每次设一二三等奖。

七、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石牛寨镇镇学习领导小组,围绕全镇的中心工作,由党委委员李桂荣同志负责理论学习的统筹工作。力争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周二集中学习日、交流学习体会、建立学习配档等制度。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学时,今年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50学时。

八、其他注意事项

1.镇党委、政府要为干部职工业余自学提供帮助和支持,有针对性地推荐学习书目辅导材料。

2.每季度抽查一次学习笔记。

3.每一个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

4.全体干部职工应准时参加学习,不能无故旷课。

5.干部个人学习表现将纳入年底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