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0/2022-1967696
  • 发布机构:南江镇
  • 生成日期:2022-06-30 16:09:55.0
  • 公开日期:2022-06-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南江镇“严党风、清政风、立民风、树家风、刹歪风”社会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南江镇 2022-06-30 16:09
| | | |

近年来,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日益突出;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是非、善恶、美丑不分,见利忘义、唯利是图,造假欺诈、不讲信用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我镇类似现象不少,典型案例日增,损害营商环境、扰乱社会秩序、挑战道德底线、影响地方稳定。与“中华诗词之乡”“中华楹联之乡”“全国重点镇”荣誉不符,有损南江美誉度,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社会文明建设迫在眉睫。

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03年,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将每年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党的十八大作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2018年,我县推出“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22年,南江镇党委政府研究确定未来五年“一二三三”工作思路,将社会文明进步作为三个基础之一。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实现社会文明进步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严党风、清政风、立民风、树家风、刹歪风”为主题,以系列活动为抓手,为湘北重镇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二、重要意义

社会文明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等文件精神的深刻体现,是推动乡村振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对于解决社会管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全镇上下形成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民主管理规范、遵章守纪自觉、书香文化浓郁、内外环境优美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主要内容

党风、政风、民风、家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优良的党风可以促进政风、带淳民风、优化家风、刹住歪风。

(一)严党风。党风是龙头,是整体发展的依托,对政风与民风起着决定作用和影响,对刹住歪风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为人民服务为最高宗旨,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行为、道德规范等方面站在人民群众前列,时时、处处、事事争当表率。要严明政治纪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扎实开展好理论学习教育,分类分层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坚持组织原则。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干部提拔人事任免等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原则,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扛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镇纪委执纪监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要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一线工作法”,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履行党员义务。始终保持先进性,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要开展党员评议。扎实开展党员双评议活动,凡是违背社会公德、突破道德底线的;凡是在上访事件中推波助澜、在不稳定因素中煽动群众的;凡是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妄议大政方针政策的;凡是拉帮结派、影响内部团结和村级稳定的;凡是信仰宗教和参与迷信活动的,一律评议为不合格党员,公开点名通报,经帮扶教育仍不改正的,按组织程序予以除名,树立奖罚分明的风向标。

六项褒奖:①先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集体经济发展好);②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性观念强、能力素质强、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强、自律意识强);③优秀党支部书记(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④优秀第一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好、工作开展好、责任担当好、群众反响好);⑤优秀共产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学习提高、带头移风易俗、带头争创佳绩);⑥“廉内助”奖(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配偶家属支持工作、廉洁自律、干群认可)。

严肃处理: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生活散漫;廉洁自律松懈;工作作风漂浮;法治观念淡薄;宗旨意识淡薄;政治思想消极;道德行为扭曲;个人主义严重;革命意志衰退。

(二)清政风。政风是关键,是党风的实践体现和延伸,对民风、家风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建设效能政府。强化抓好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确保各类政策和各项工作“神经末梢”有人负责、落实到位。改进机关作风和工作方法,树立“有为有位、无为换位”的鲜明用人导向,提升行政效率,确保政令畅通。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依法接受各级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建设服务政府。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门式”服务,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优化办事环节和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廉洁政府。健全财务管理等制度,加强村务管理、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风险监督与监管,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风清气正。

六项褒奖:

单位:除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奖外,其他单项奖根据上级要求评定。

个人:①实干担当奖(放思想、创新举措,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心工作超常完成、重点项目推进有力);②财税贡献奖(招商引资、争资争项、协税护税成效明显);③最美医护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生命挽救有效);④最美园丁奖(爱心耐心细心、关爱留守儿童,教学质量突出);⑤最美公仆奖(深入群众、厚植情怀、心系民生、热心服务、深受好评);⑥最美警察奖(直面凶险、英勇无畏、弘扬正气、犯罪分子打击有力)。

严肃处理: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②作风漂浮、推诿扯皮;③吃拿卡要、贪污腐败;④态度散漫、缓慢作为;⑤独断专行、胡乱作为;⑥弄虚作假、好大喜功;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⑧脱离基层、脱离群众;⑨脱离实际、照搬照抄;⑩挑战权威、破坏团结。

(三)立民风。民风是根本,是党风、政风、家风建设的基础依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是阻挡歪风的重要力量。

(1)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倡导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

反对出言不逊、恶语伤人、道德冷漠、见恶不斗;反对精神空虚、意志消沉、心为物役、金钱至上;反对名利至上、享乐至上。

依法打击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短斤少两;依法打击恶意炒作、造假欺诈;依法打击虐待、遗弃、伤害老年人,不依法履行监护人职责,家庭暴力行为;依法打击极端自私、投机取巧。

(2)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倡导学法明理、守法立身,争做知法、懂法、守法好公民;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倡导依法有序反映合理诉求,自觉配合协调处理;倡导参加公共安全应急演练,遵守交通法规和疫情防控规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倡导参加文化体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和群众团体;倡导文明有礼,有序出行,维护公共秩序;倡导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合理利用网络空间。

反对以信访方式谋求个人私利;反对视他人危险于不顾、破坏公共安全设施;反对建庙、出神等迷信活动;反对铺张浪费,薄养厚葬、斗狠攀比;反对低俗庸俗媚俗文艺作品;反对打牌赌博、好吃懒做、沉迷网络,传递消极思想;反对争吵谩骂、低俗语言;反对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不文明养宠。

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依法打击非法越级上访、缠访、闹访;依法打击酒后驾驶、违反交通规则;依法打击恶意逃避疫情防控排查;依法打击造谣惑众、电信诈骗、网络暴力。

(3)自觉知规遵纪守法。倡导自觉保护耕地,服从统一规划,做到一户一宅;倡导支持“利剑护蕾”专项整治,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倡导参与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响应火葬、树葬、生态葬号召;倡导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及房前屋后卫生。

反对耕地抛荒,违规建房;反对在主干公路两旁可视范围内建墓,反对修建豪华墓地、活人墓、硬化墓;反对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接、露天粪坑、畜禽散养;反对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槟榔;反对宾馆行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

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唆使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依法打击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行为;依法打击侵占林地、耕地等违规修建坟墓。

(4)争当文明进步市民。倡导维护市容市貌,有序停放车辆、遵守交通秩序;倡导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公平竞争、契约精神;倡导管好流动人口,建立外来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库,以村规民约方式加强管理;倡导配合疫情防控,做好自身健康监测,注意个人防护;倡导执行“门前三包”,爱护公共卫生和公共物品。

反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反对低买高卖、强买强卖;反对拉帮结派、挑拨是非;反对疫情期间聚众聚餐、频繁流动。

依法打击掺杂使假,坑蒙拐骗,敲诈勒索,欺行霸市;依法打击有令不行、落实不力,故意隐瞒行程造成疫情传播;依法打击违规排放污染物、电鱼炸鱼毒鱼行为、破坏生态环境。

十项褒奖(经网络投票,结合实际确定):①文明新村奖(领导班子好、依法管理好、经济发展好、社会风气好、环境卫生好);②文明屋场奖(组织领导有力、环境整洁优美、居民生活和谐、文化氛围健康);③最佳旅游服务奖(土菜馆、宾馆行业卫生清洁、食品安全、文明接待、文明经营,游客好评度高);④勤劳致富奖(自立自强、自主致富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示范带动作用突出);⑤最佳公益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以点带面、社会影响力强);⑥尊师重教奖(支持教育、尊敬教师、崇尚读书、热爱学习);⑦最美邻里奖(睦邻友好、温暖社会);⑧诚信经营奖(群众普遍认可的20年老店或老企业);⑨见义勇为奖(弘扬正气、危难中挺身而出);⑩荣誉市民奖(外籍居南江人口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为南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四)树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分单元,家风建设是党风、政风、民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家风有利于制止歪风滋长。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家教家风,高度重视身边人的教育管理,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六项褒奖:①文明之家(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学习进取,爱岗敬业;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移风易俗、优生优育;勤俭持家、保护环境);②遵纪守法之家(上下三代,爱国守法);③礼仪之家(平等和睦、民主理事、长幼有序、谦卑礼让、文明用语、弘扬优良传统);④尊老爱幼之家(孝敬老人、关爱子女、互帮互助、相互温暖、事迹感人、群众颂扬);⑤书香之家(尊师重教、书香浓厚、积极进取、业绩突出);⑥模范军人之家(家庭成员军人占比高,示范带动作用好,社会影响积极)。

(五)刹歪风。歪风是阻力,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民风、家风的持续优化,直接危害社会安全稳定。

十项打击:①依法严厉打击以个人私欲为目的的极端个人主义行为;②依法严厉打击以个人利益为目的的“掮客”现象;③依法严厉打击组织未成年人非法活动;④依法严厉打击“极端封建迷信活动”;⑤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造谣、淫秽、诽谤、抹黑、低俗行为”;⑥依法严厉打击“强买强卖、阻工闹事”;⑦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赌、涉毒涉黄”;⑧依法严厉打击“抛亲弃子不尽赡抚养义务以及家庭暴力”;⑨依法严厉打击“挑唆教唆、鼓动、出资、组织闹访集访非访”;⑩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为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社会文明建设工作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分类指导等职责。

(二)发挥自治作用。成立由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任会长,由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社会贤达人士、乡友组成的公民道德建设理事会,成立专门的办公室,负责起草制定《南江镇公民道德建设若干规定》,制定立民风、树家风类奖项考核细则,组织公开评选,组织元宵节晚会专题表彰立民风、树家风类先进典型,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组织综合评价民生项目、法人道德,组织编写公民道德建设学习读本,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进一步强化理事会引领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职能。

(三)强化工作责任。镇纪委牵头党风建设,镇长牵头政风建设,宣传牵头民风、家风建设,政法严厉打击歪风,各责任人要切实明确自身严党风、清政风、立民风、树家风、刹歪风的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坚决支持好、执行好、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四)评选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党风、政风、民风、家风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本人自愿申请,所在单位、村(居)、部门、企业复核推荐,所在单位班子集体研究审批,镇党委(公民道德建设理事会)走访初审、网络投票评选、镇党委研究审定,选树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普遍认可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典型人和事,每年举办“七一”表彰大会、元宵节晚会、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典型进行公开隆重表彰奖励。

(五)深入宣传发动。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公民读本、网络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尊崇褒扬、关心关爱先进典型,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典型的荣誉和形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深刻剖析十类典型案例,形成剖析材料,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达到剖析一个,教育一片的目标。

(六)建立长效机制。突出基层治理,完善村规民约,强化主人翁意识,构建村党支部统筹领导、党员主导、组长协助、村民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