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0/2022-1975304
  • 发布机构:南江镇
  • 生成日期:2022-07-14 18:04:43.0
  • 公开日期:2022-07-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源头控、巡查堵、宣传防……南江镇严防溺水有“绝招”

来源:南江镇 2022-07-14 18:04
| | | |

暑假来临,天气炎热,进入溺水事件高发期,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南江镇通过盯源头、严巡查、强宣传等“绝招”,筑牢筑密防溺水“安全网”。

疏堵结合,紧盯源头控

“夏季就怕孩子去野泳,镇里的游泳馆免费为留守儿童开放,他父母在外面工作也更安心了,为党委政府点赞!”7月15日,在南江镇七彩缤纷游泳馆,面对检查调研防溺水工作的镇党委书记林石柏,带孙子前来游泳的王秀英老人连连说道。

为从源头上控制私自下河游泳,南江镇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在一对一监管留守儿童的基础上,与集镇七彩缤纷水上乐园对接,政府买单,为辖区内730名留守儿童免费开放游泳池,并提供防溺水技能培训,既满足青少年的爱好,又确保安全,筑牢防溺水“安全墙”。7月10日至今,近100名儿童享受了这一福利。

创新载体,扛起巡查责

 

“我正在称陀石深水区域巡查,没有发现下河游泳人员,有4个禁止游泳标牌。”7月18日,蔡柏村巡查责任人邹善国在微信小程序中上传防溺水巡查图片并签字打卡。这是南江镇压实巡查责任、确保巡查实效的一项有力举措。

今年6月,南江镇在32个村(居)明确70名名防溺水巡查员,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每片水域包保到人、责任到人,要求做到“一日三巡查”,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实施督查。同时全面排查危险水域安全隐患,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放置竹竿、绳索、救生圈等救援设备,确保重点水域、重点时段巡查监管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凝聚力量,鼓足宣传劲

 

为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南江镇制作了方言版防溺水音频,充分利用“村村响”,每天进行三次宣传。同时依托南江“严党风、清政风、立民风、树家风、刹歪风”社会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建立由办村干部+村干部+志愿者+“五老”人员组成的宣传队伍,到村到组召开户主会、屋场会66次,让防溺水工作成为群众的家常话题;南江学区、团委、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部门联合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主题宣传活动,全覆盖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发放《致广大家长、儿童的一封信》2.6万份,制作标语、横幅150余条,安装水域安全警示标志120余块,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全面提升家长儿童的安全意识。

通过以上三个举措,南江家长的监管意识得到了加强,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进一步浓厚,私自下河游泳现象极大减少。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启动“绿丝带”校车免费接送游泳活动,筑牢暑假防溺水安全屏障,为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