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06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0-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0-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破解三大“难题” 推进“一事一议”

来源:长寿镇 2014-10-28 00:00
| | | |

长寿镇辖51个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约5万人,全镇耕地总面积4.8万亩,是一个农业大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启动三年来,我们坚持以创先争优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根本,通过做好政府引导文章、用好财政奖补杠杆、严格部门职责三项举措,着力破解“议事决定通过难、资金筹措到位难、建设质量保证难”等三大难题,真正实现了抓项目、惠民生、促和谐。迄今,全镇51个村全部启动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落实项目56个,涉及水利设施、道路建设、环境卫生等,共争取奖补资金283万元,带动群众筹劳折资82万元,社会捐资55万元,其它资金31万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政府“深”引导,激起群众“热”参与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坚持从基础抓起,着力在健全工作机构、强化宣传发动、规范议事程序上下功夫,通过积极引导,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主人意识。一是加强领导,齐抓共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落实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镇、村两级成立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相关职能站所和村两委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宣传,深化认识。各村由联村干部牵头,及时组织召开了“一事一议”工作专题会议,同时,发动和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开展“一事一议”大讨论,真正做到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要,为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办好惠民实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参与民主议事的主动性。为强化老百姓对国家政策的了解,我们翻印了《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问答》10000余份,发放到老百姓手中,还通过广播、宣传车等多种途径,积极进行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加强业务培训,选送一名财政所副所长和农经站长到县里参加了业务培训,还组织全镇51个村的村干部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政策和业务培训班。三是规范程序,激发热情。我们先后出台了《长寿镇关于申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通知》、《长寿镇关于做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相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逐步完善了“一事一议”工程公开招标办法、“一事一议”工程管护制度、“一事一议”公示制、“一事一议”资金监管制度等,着力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由于有章可循,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什么、怎么做、如何管都由老百姓自己决定,群众的心声成了主流意见,村民们从“局外人”变成了“主事人”,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比如,我镇共和村太平组至井科组地段水渠,全长1942多米,是该村13个村民小组灌溉的一条主要干渠。作为一条土渠,每到雨季就容易淤积,导致灌溉受阻,村民们很早就要求进行硬化改造。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议事机构和工作方案,村民们统一不起来,导致问题年年议,年年“议而不决”。“一事一议”启动后,镇党委、政府支持该项目成功申报了“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还前后组织召开了10次村民代表会议,群众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累计投资10万元,其中村民以资代劳7500元,筹劳2160个工作日,折合32500元,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该村多年的发展难题。

二、财政“小”奖补,撬动社会“大”资源

农村公益建设缺口大,而农民“一事一议”筹资额度底,一直是制约当前农村公益事业的老大难。针对这一制约农村发展的问题,我镇通过“上面争一点、财政挤一点、群众筹一点、社会帮一点”广辟融资渠道,用足用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建立了以村民筹资筹劳为基础、以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以社会多方支持为辅助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多元投入机制。比如我镇复建村,距镇区10公里,辖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46人,耕地面积1063亩,是一个人口较多的农业村。该村中湾、下湾两组的农田灌溉,一直依靠一座松木桩打成的原始堰坎引灌,由于不牢靠,每年都会重复损毁多次,严重影响灌溉。去年上半年,我们将该堰坎列入了“一事一议”奖补项目,打算在中湾组的上游新建一座长27米、高7米、宽4米的砂石水泥结构堰坎,总投资72073元。由于“一事一议”财政下拨只有不到6万元,而这两个组村民经济比较困难,无力筹资,项目启动遇到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到了利用社会捐助,因为复建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不少小有成就的老板,一直热心村上公益事业。于是,由我们的一个副镇长带队,带领村上的书记、村长到长三角走了一圈,顺利筹到了2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三、坚持“严”职责,确保项目“硬”质量

我们坚持严格定责并兑现奖惩,在明确相关机构和人员工作职责的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掌握情况、解问题,确保项目“硬”质量,坚决杜绝“伪劣工程”。财政所负责制定相关办法,分配、管理和监督奖补资金;农经站负责完善和解释“一事一议”制度,指导各村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加强对村民筹资筹劳的监督管理;政府负责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纳入新农村建设范畴,统筹规划把关;积极争取交通、水务、林业、建设、发改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员进行实地验收,把关工程质量。同时,镇党委、政府制订了严格的考核和管理办法,规定: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适当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三年内不增加奖补资金或不安排奖补项目。同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我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工作成效还不太明显,某些工作还停留在表面上。今后,我们将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并借鉴兄弟乡镇好的经验,着力在强化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重点做好立项报批、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跟踪监督和把关验收等工作,力争将“一事一议”奖补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