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471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3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贫困户甄别办法》的通知

来源:童市镇 2015-08-31 00:00
| | | |

各村(居)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贫困户甄别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另附:《童市镇贫困户甄别任务到村表》。

 

 

 

中共童市镇委员会

2015年8月21日


 

贫困户甄别办法

实行一看车、二看房、三看贫困程度深不深、四看致贫原因是哪项、五看子女上学堂、六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再听群众意见怎么样的“六看一听”力、法进行甄别。具体操作规定如下:

一看车:凡有三轮以上车辆(电瓶三轮车除外)的户,一律剔除。

二看房:凡是砖混结构的楼房户,一律剔除。个别户在建房后返贫的,剔除后再重新申请,村委会审查把关,乡镇调查复核

三看贫困程度:凡有风炮机、挖掘机、推土机、打米机、耕田机、插秧机、收割机等机械设备的户,或有空调的户,一律剔除。同时拥有摩托车、彩电、冰箱、电脑三件以上(含三件)的户,一律剔除。

四看致贫原因:凡无特殊致贫原因的户,灾害(含意外事故)、重大疾病(含长期患病)、庭负担的而致贫的户,优先纳入。

五看子女上学:因学致贫的户,优先纳入。

六看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的户,优先纳入。再听群众意见:群众意见是指绝大多数人的意见,充分体现大多数人的意愿。要以村成立贫困户甄别工作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挑选一批坚持原则、力、事公道、作风正派,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的、有担当的老村于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为成员,包村乡镇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参与,负责贫困户甄别工作,并集体签字承担责任。甄别工作必须以村统一组织进行,绝不允许对没有贫困户的空白组搞平衡搞照顾。